预算案前瞻(上)预算案需专注5大议题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李兴裕 · 日期:02-10-2014

2014-09-04

首相兼财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将在10月提呈2015年财政预算案,2015年是第10大马计划(2011至2015年)推行后的最后一年,预算案是决策者针对短期至中期经济计划与策略进行规划的最后平台,推动第10大马计划完美的落实,为进入第11大马计划做好准备。

此外,2015年也是市场关注的一年,这一年的4月1日起,大马将开始实行消费税(GST)。

消费者及企业界必须适应消费税措施实施后,“一次过”价格或成本调整的过度期效应,希望扩散后的效应可获得控制,而且不会对消费者开销造成打击效应。实际上,消费者开销已从2014年首季的7.3%,降温至2014年次季的6.5%。

2014首半年6.3%的经济成长率,显示对外领域依然蓬勃,私人投资动力未减,对经济的成长构成扶持力,尽管私人消费显示下跌。

对纳吉而言,草拟与落实重大与负责任的预算案,是艰巨任务,广义来说,财政预算案应该专注在5大议题:巩固财政;继续改善公共资金的管理;维持投资动力、生产率与革新;控制通膨与生活成本,以及确保可负担房屋计划的推行。

一、巩固财政

为减少主权债券降级风险,财政势必得巩固。

2015财政预算案必须在扶持经济成长取得平衡,主要通过加强生产率,而不是额外征税来落实,此举将影响投资表现,同时,通过生产性开销及减少成本取得营运盈余。

市场期待已久的根据收入实行多层次燃油价格制,预料将在新一届的预算案上提呈,燃油的津贴可能将再削减,可是,从中省下来的钱会花在分发给低收入及中收入者的补贴。

在2015年财政预算案,预料在BR1M计划下受惠的家庭,补贴金可能增加150至200令吉,补贴金的增加也可能更高,以抵消实施消费税措施之后,对有关家庭的可供消费收入造成影响。

我们认同,严谨财政管理的指标原则,是以补贴制为基础,旨在延伸至可受惠的一群,可是,人们对于现金周转的持续性产生了疑问,反对阵营认为现金的调动不是持稳的发展模式,而且会鼓励依赖性综合征兆,市场潜在隐忧是附带条件的现金调动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包括加重财政成本及不合情理的奖掖。

补贴金的削减,以及营运开销制合理化,显著改善政府的税收,使到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明显下跌,从2012年的4.5%、下跌至2013年的3.9%,以及2014年的3.5%。

政府预计设定2015年财政预算赤字目标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0%,虽然联邦税收可能因为消费税的实施有所增加。

可是,公共债务对比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保持偏高,截至2014年6月杪,介于国内生产总值的53%或5千689亿令吉,联邦政府承担的应急债务或贷款,预料从目前的1千626亿令吉、或截至2014年3月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8%继续上升。

以自行实施公共债务对比国内生产总值55%比率做判断,联邦政府必须通过谨慎的财政管理,削减公共债务,尽管税收的基础将因为消费税的实施获得加强。

财政巩固策略须获较佳财政、更好管制公共私人联营企业,以及国营企业财务的配合,目的在于确保公共债务对比国内生产总值比率,以及应急债务(由联邦政府担保的贷款)在中期内处于坚稳的下降轨道。

在财务资源有限且需负责优先处理事项,是时候重振公共领域退休金制度,以确保财务的持稳,同时,提供足够的退休保障,以及维持公共服务领域人力资源的生产性。

我认为,政府应该重新检讨房屋贷款的架构,尚未偿还的贷款估计达420亿令吉,做为巩固财政赤字的部份努力,以舒缓政府的财政负担,这是2013年财政预算案提出的议题,就是由政府委任商业银行的专家,负责管理新的房屋贷款,并由2013年1月起落实,可是,至今仍未展开任何行动。
 
 

   前联昌研究首席经济学家:李兴裕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