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财政平衡仍可期 调整预算案稳投资信心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张洁莹 · 日期:26-01-2015

2015-01-20

顾及大型基建计划仍是未来经济成长主要动力,政府调整2015年财政预算案不砍发展开销,转向节省55亿令吉提高开销效率,分析师相信,尽管调低今年赤字目标至3.2%,2020年财政平衡仍可期。

政府去年10月公布的2015年预算案中,营运开销为2234亿令吉,今日公布削减的55亿令吉仅占2.5%,调整后营运开销为2179亿令吉。

丰隆投资研究经济分析师徐克宇回应《中国报》询问时指出,政府调整预算应付油价及汇率跌势之余,仍关注经济成长动力。

“从宏观角度来看,老百姓获利之处在于收入及工作皆不会受影响,一些可能增加生活成本的考量如涨电费已展延,政府保留发展开销并从调整开销着手,大型计划仍可推动经济成长。”

大型计划照跑

政府宣布调整预算后发展开销维持485亿令吉不变,大型计划如捷运工程第2阶段、轻快铁延长工程、马新高铁及柔州边佳兰石油提炼及石油化学综合发展计划照旧。

徐克宇指出,政府此做法亦符合市场早前预期,减少浪费公帑的运作,以更具效率方式处理营运开销,充分运用纳税人的钱。

“减赤目标无可避免地从3%,调整至3.2%,与原有的相差不远,相信2020年达到财政平衡仍可达标。”

资深经济分析师李兴裕则指出,政府针对油价及令吉跌势做出应对措施,等于向市场投资者派定心丸,起着提振信心的作用。

“正如首相兼财长所说一般,我国没有陷入危机,只不过是调整预算应对现况,相信此举可提振市场对大马的信心。”

改革与成长间取平衡

调整后预算案以巩固经济应对挑战为大前提,取得财政平衡之际保持成长动力,最重要的是政府已有始终需要调整预算的认知。

徐克宇指出,从这次调整预算做法可看出,政府还是相当积极面对油价下跌及令吉贬值对国家的挑战,并且可以看出仍极力在改革及保持成长动力上取得平衡。

“政府已体认到市场状况,始终还是需要做出调整,避免对经济成长构成重大影响,这是合理做法;原油每桶55美元(约197令吉)的预估虽趋乐观,不过还是相当合理。”

李兴裕指出,政府还是认清现实,今年经济成长预估从5%至6%,下修至4.5%至5.5%,以巩固经济、面对挑战为前提,仍属非常合理。

“政府也鼓励更多公司注册消费税,这些都是扩大税基、增税收的做法,中长期亦有一些协助中小企业及受灾区的措施,整体仍鼓励经济成长。”

网上更新服务照跑

MYEG服务涨10仙

网上更新外劳准证服务照跑,加上政府将扩大外劳准证更新服务的工作范围,利好带动MYEG服务(MYEG,0138,主要板贸服)股价高涨,早盘一度冲高17仙或6.8%至2.65令吉,登上十大上升股榜。

MYEG服务周二(20日)开市平盘报2.48令吉,随后频频走高,一度高涨17仙或6.8%至2.65令吉。休市时,该股起14仙至2.62令吉,成交量录得1986万8200股。

闭市时,MYEG服务报2.58令吉,起10仙,成交量达2851万9300股。

3月推出服务税监控系统

联昌证券研究在报告指出,尽管MYEG服务向女佣雇主保证,使用该公司提供的外劳准证更新服务将会让雇主收益,但缺乏电脑知识将成为雇主采用该服务的绊脚石。

“我们相信,员工和雇主需要一些时间去学习如何使用MYEG服务的外劳准证更新服务。以整体来看该服务,MYEG服务负责编制和维护外劳资料库,以及确认合法外劳和雇用非法外劳的雇主。该公司也将负担非法外劳遣送费用,相信内阁会知道所涉及的问题会有多大。”

该行相信,上述服务的相关课题最终会获得解决,最重要的是,MYEG服务将负责追踪国内非法外劳,后者是我国一大隐忧。

另外,关税服务税监控系统(CSTM)首阶段也会在3月份推出,如果一切顺利,该公司就会进入第2阶段。”

“我们相信,关税服务税监控系统计划的成功推出,以及民众接受外劳准证更新服务都会是该股潜在催化剂,因此维持增持评级。”

令吉贬至3.60

马股无看头

政府上调赤字目标水平并降低今年经济成长预测,周二(20日)令吉和债券同步下滑,令吉兑美元闭市贬至3.6090,马股也无看头,微扬开市后即窄幅下跌。

富马隆综指以1754.21点开市,在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宣布调整预算案详情之前,跌幅一度扩大至7.67点,达1745.70点全日最低水平。综指休市报1749.80点点,跌3.51点,半日成交量10亿3381万股。

闭市时,富马隆综指报1750.11点,跌3.20点,成交量20亿5323万2650股。

JF Apex证券研究主管李忠正指出,预算案调整未对股市带来显著影响,结果也如市场预期般,未有对建筑领域造成打击。

“股市基本面料不会有太大改变,油价走势仍存有下行风险,需待令吉走势趋稳才可降低市场卖压。”

“彭博社”报导,新加坡澳纽银行策略师吴坤(译音)称:“市场反映今年较高的财务赤字和较低经济成长预测,令吉走势依旧疲弱。”

他预计令吉将出现卖压,短期内可能进一步走跌。

根据“彭博社”数据显示,令吉截至周二上午11时下跌0.6%,报1美元兑3.5915令吉,延续周一(19日)0.4%单日跌势。令吉在本月一度挫至3.6045,是自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

至于5年期政府债券收益攀升2个基点,达3.81%。

国家银行截至下午5时汇率报价,为1美元兑3.6090令吉;以及1新元兑2.7005令吉,相较周一为1美元兑3.5715令吉和1新元兑2.6826令吉。

政府開銷過去5年對照(令吉

政府開銷過去5年對照(令吉)

 

2011

2012

2013

2014年(估計)

2015年(原預測)

2015年(調整后預測)

總收入

2120

2079

2134

2251

2352

2269

營唛_銷

1628

2055

2113

2211

2234

2179億(少55億)

發展開銷

492

469

422

422

485

485億(維持)

 
财政部秘书长:比去年稍低

马石油不大砍政府股息

虽然原油价暴跌,但财政部强调,马石油(Petronas)不会大砍今年派发给政府的股息,有关股息只是比去年稍微低。

财政部秘书长丹斯里依万瑟里加指出,马石油已确认有关款项,很快会作出公布。

依万瑟里加说:“布兰特原油价格去年处在强劲水平,在6月份以每桶115美元(约414.96令吉)交易。相比目前原油价暴跌,马石油今年派发给政府的股息将比去年略低,但不会大幅削减股息。”

他在调整预算案媒体汇报会后,如是指出。

马石油曾指出,如果油价持续处于低水平,低油价强迫公司将今年的资本开销缩减15%至20%,而派发给政府的股息可能降低37%。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至今仍不同意,减少来自非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的产量,而页岩(Shale)与油气生产,已加剧供应过剩。

明年股息或有变数

依万瑟里加说,石油输出国组织尚未决定是否减产,所以全球布兰特原油价持续波动,使马石油明年派发给政府的股息存在不确定因素。

但他认同市场分析指出,布兰特原油价格有望在年底反弹,油价跌势可能纯属短暂时期。

他指出,随着布兰特原油价暴跌,我国今年的油气相关收入,已降低至21%,比早前预期的26%比重来得低。

他说,如果布兰特原油价继续跌,政府也已有一些应对措施,在不危及扶持经济成长的情况下,解决相关问题。

马银行:助指引企业方向

近期外围经济环境波动,对国家经济构成显著影响,马银行(MAYBANK,1155,主要板金融)相信新宣布将指引企业方向,协助面对外围经济带来的挑战,巩固经济成长,为不安因素重重下的正确作法。

马银行总裁兼总执行长拿督阿都法力在文告中指出,鉴于目前油价从高峰下滑将近50%,重新规划预算,并将数项预估调整至更实际数据,皆是负责任的行为。

“这项宣布对诸如马银行等业者相当有帮助,有助公司了解政府应对这些不安因素时的做法,并且在拟定计划时准确预估需采取措施,确保计划顺利进行。”

他指出,马银行将继续支持可直接刺激经济成长的计划,如发展计划下的项目及支援中小型企业的措施。

油价暴跌属短期

油价暴跌迫使我国修改今年的预算案,但财政部相信,油价跌势纯属短暂,以及作为多元化经济体,我国仍有望在2020年达致平衡预算案。

依万瑟里加说:“我们正采取更现实的方式,我们将如期在2020年达致平衡预算案,因为目前的状况(油价暴跌)纯属短暂。”

他说,我国是个多元化的经济体,不完全依赖石油领域,服务和制造业为经济成长动力。

捷运公司:欢迎继续捷运计划

捷运公司(MRT)总执行长拿督沙里尔莫达称赞政府维持今年485亿令吉发展计划,欢迎政府继续第2阶段捷运计划。

沙里尔莫达周二通过文告说:“捷运公司感到光荣,政府愿意为国家最佳利益与人民采取适当措施,捷运第2号线是相当符合逻辑的步骤,我们会建造出城市轨道,作为巴生谷公共交通的骨干。”

他更向公众保证,公司将谨慎开支,但不会影响工程的安全性和品质。

文告指出,根据最近的经济发展,当局也会响应政府行动,推出最新积极措施。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周二指出,一些大型计划如捷运第2号线计划、第3轻快铁计划(LRT 3)和吉隆坡新加坡高铁计划将会继续。

‧调整预算案回响‧

华侨:缓和市场疑虑

财政赤字扩大虽非好消息,油价走势欠稳仍可能影响国家经济前景,华侨银行全球金融研究与策略经济分析师韦然多指出,大马政府调整预算后减赤目标降至3.2%,整体预估仍合理,故反而起着提振市场士气作用。

韦然多在报告中指出,财政赤字提高对市场而言并非好消息,不过大马减赤目标从3%提高至3.2%属反映现实,而非逃避现实,消提振市场情绪。

仍可推动出口成长

“油价下滑后总收入势必下滑,不过新预估及目标在应对长期财政整合及短期油价下滑挑战上恰到好处,若无意外,纳吉将保持2009年上任过后财政赤字每年都在减少的纪录。”

他指出,除了强调油价下滑对财政平衡的应对方案,纳吉亦提出数举措保持经常账户盈余,刚好缓和市场对资金外逃的疑虑,以及对大马陷双重赤字的隐忧。

“令吉贬势仍可推动出口成长,尤其制造业产品仍占出口大部分,不过前景仍受油气业等各领域的商业投资减少拖累,经济成长预估从5.1%下修至4.8%。”

ASLI:需监控公共支出

亚洲策略及领导研究院(ASLI)旗下的公共政策研究中心(CPPS)指出,经调整的预算案,正视因石油收入减少,或引发的潜在财政赤字问题,是个可行的和可实现的预算案。

该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发文告指出,针对实现财政整顿,新的3.2%赤字目标是可行的。

亚洲策略及领导研究院总营运长兼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资深董事黄颖欣认为,整体而言,这是个可行的和可实现的预算案,前提是更关注监控公共支出的浪费。

应注重消除浪费

“为符合削减营运开销的目标,政府应该注重消除浪费,并优化国内资源。”

政府预期收入将减少,故将国内生产总值目标下修至介于4.5%至5.5%。

经调整预算案除了正视赤字问题,黄颖欣说,这也是商务及人民友好的预算案。

“指令政联企业投资国内市场是很好的措施,因为可在令吉贬值之际,保留国内资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