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下调电费不降 中小型企业:没惊喜
信息来自:光明日报 · 作者: · 日期:26-01-2015

2015-01-21 

政府展延电费涨价,中小型企业褒贬不一,业者认为不涨价固然可以降低营运成本,但政府当初扬言要涨价的理由是燃油起价,如今燃油价格下调,电费价格却“停滞不降”,让人失望。

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公会总会长郑己胜指出,政府与国能在去年12月检讨电费时议决,电费保持不变,留在今年6月再作检讨;当时已经错失宣布电费下调的好时机,如今的调整预算案也一样没有“惊喜”。

“政府当初以燃油涨价而决定调涨电费,如今燃油一直下降,他们却忘了这个理由,而一直未有行动。”

他指出,电费是中小型企业生产线上最重要的元素,在迎接消费税时代来临的这一刻,不涨电费或可以协助业者降低生意成本,但在油价持续下降的情况来看,国能理应下调电费,而不是让电费保持不变。

没削减中小型发展感安慰

郑己胜形容,这次的调整预算案其实为“无选择”的预算案,首相在国际原油价格下降、赤字及东海岸水大水灾等种种经济打击下,也只能做出这样的宣布,没有削减中小型企业的发展项目,已是安慰的事。

“首相希望中小型企业以出口为导向,在2020年中小型企业大蓝图设定将现有的19%出口额增加至25%,同时特别拨款5亿令吉给中小型企业的服务领域,将有助于传统机构参与融资计划,而商业银行也将愿意贷款。”

针对受水灾影响的中小型企业,政府也表明会协助进行重整,郑己胜希望,重整的过程可以更简化及快速,以避免引发失业的问题。

大马机器厂商总会主席廖志明也说,在消费税来临的这一刻,不涨电费确实可以刺激市场经济,也有助中小型企业降低营运成本。

“我们的机器厂,每个月的电费要几十万令吉,不涨确实是好消息,因为表示营运成本不会再增加。”

但他也同意,在国际原油价格下滑的这一刻,电费理应跟着下调,电费保持不变,确实有些说不过去。

郑己胜:应取消中国人签证

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公会总会长郑己胜指出,政府只是同意豁免中国旅马游客签证费的政策一点也不果断,像壁虎“留了一条尾巴”。

他说,政府直接开放中国入境大马的签证,才是真正有助于国家的经济发展,包括旅游及贸易上的合作。

“他们(中国)才不在乎那几十或数百元的签证费,他们要的是一个方便。”

郑己胜指出,有数据显示,未来将有1亿人走出中国旅游,而大马可能因为需要签证的“阻碍”,而错失了商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