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厂商公会:电费不降工业失竞争力
信息来自:光明日报 · 作者: · 日期:26-01-2015

2015-01-21 

在国际原油价下跌之际,政府必须降低电费才能提升本地工业的竞争力。

北马厂商公会会长拿督黄英福指出,大马的人口比例和科技,在世界只是小国,但外销出口却在国际排行榜上高踞20名以内,调低电费,意义很大。

他周三接受光明日报访问时说,调低电费是势在必行的顺市动作,因为许多亚洲国家都已随着国际原油价下跌而下调电费,惠及当地厂商直接降低成本,也提高该国厂商的世界竞争力。

“我国电费不变,厂商虽可保持原有的营运成本,但一旦外国的制造成本降低,大马产品的竞争力无疑就削弱了。”

他强调,电费占据一些厂商15%甚至30%成本,在国际原油价持续下降之际,国能应调降电费,协助厂商减低成本,也协助抑制通膨。

他说,本地厂商一直都面对印尼、泰国及越南等国的激烈竞争,若在成本上失去优势,竞争力可能被这些国家超越。

他直言,政府当初要调涨电费的理由是原油起价,但如今原油价已跌破每桶50美金,电费保持,难免让人失望。

他认为,下调电费并不会直接影响国家收入,反之厂商营运成本降低,就能提高出口率,尤其在马币下跌之际增加国家收入,百利而无一害。

熟食降价有心无力

针对电费并没随原油价格下跌而下调,槟城小贩商业公会会长林东英再次强调,只有电费下调,才能降低食材成本,进而让小贩调低熟食价格。

他说,国际原油价已下调了好几次,但食材却没明显降价,反而涨了不少,以致小贩想调低熟食价格也有心无力。

他强调,电费与多类食材成本有直接关系,除非国能调低电费,否则要调低食物价格恐怕不易。

他说,天然气和煤炭是发电原料,国能在生产成本减低后,应调低电费,助人民减轻生活负担。

吕淑玉:仍低于市价

另一方面,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秘书长拿督吕淑玉日前指出,有关部门维持原有电费价格,是因为液化天然气(LNG)等能源早已获得政府津贴,目前价格仍低于市价,因此电费无法下调。

她解释,液化天然气价格市价在38令吉左右,而获得津贴后的价格是15令吉20仙。

她说,虽然原油价下跌,但液化天然气的价格也会影响发电费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