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态决定结局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林瑞源 · 日期:26-01-2015

2015-01-24

首相纳吉日前宣布2015年预算案的修正详情,但它无法赢得市场的信心,国际信用评级公司惠誉国际甚至警告可能降低大马的主权信贷评级,个人认为关键在于政府没有认真看待这次的财务困境。


纳吉说,大马经济没有陷入危机。不把今年税收减少138亿令吉、赤字上升视为危机,或许是为了避免引起人民恐慌,但是心态和态度将决定结局,淡化问题会让公共领域放松戒备;若大家抱持“tidak apa”的心态,就会忽视了风险。

政府不把它列为危机,因此没有推出振兴经济配套,以协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及解除家庭债务危机。

因为不是危机,即使内阁没有商讨,内政部长就直接宣布不让中国旅客免签证入境,只是豁免签证费。

虽然首相宣布了3大策略,21项计划拼经济,但是没有具体的方案,显示修正预算案的急就章,缺乏全盘的规划。

政府应该善用马币的下跌,刺激国家出口,而不只是嘴说:将提升出口业,却没有任何策略。

在去年发生两起空难后,政府要全面提升旅游业肯定受业界欢迎,不过政府也没有宣布任何提升的办法,业者连免签证的期望都落空。

政府将延长购物嘉年华及增加次数,来刺激消费,然而在征收消费税后,人们是否还有意愿消费?矛盾的是,纳吉隔天接受TV3专访时,又劝告人民在马币下跌之际,要精明消费。

首相也鼓励政府部门使用本地生产的物品及服务,但政府是否准备“开放门户”,让本地公司能够和政府部门做生意?

除了缺乏提振经济的方案外,政府削减行政开销55亿令吉也没有细节,到底是甚么部门减开销?平均每个部门减多少?如果没有硬性规定,谁会遵守?

政府部门的撙节措施可能失败,这并非杞人忧天。政府在2008年6月大减津贴,调升汽油价格78仙,同年7月,时任首相阿都拉就宣布削减正副首相及正副部长每月10%应酬津贴等节约措施。

2013年尾,纳吉公布将在2014年落实11项撙节措施,包括削减部长与副部长10%应酬津贴,以节省4亿令吉,但是其中3项措施只实施半年,就在7月1日结束。

今年的国民服务计划暂停一年,然而业者和教官照样领薪,这也不符合节约的精神。

公共领域的节约措施往往是越节开销越大,所以行政开销才会占总拨款的逾80%。执行力决定了撙节的成败,没有层层严密监督,注定是虎头蛇尾。所以,这次削减行政开销55亿令吉,还是必须白纸黑字,方便到了年底验收成果,否则很可能会重演开支不只无法削减,还追加预算的局面。

因为过于谨慎、动作不敢太大,所以财政赤字无法达到原定3%的目标,还上升至3.2%,而能否达致3.2%也是一个疑问。国家领袖缺乏政治承诺,是投资者缺乏信心的因素之一,也造成马币欲振乏力。

至于民间,民众也没有看到政府与民共赴时艰的决心,至少部长应该减薪。基于去年电费涨价,国家能源今年首季净利23亿5千190万令吉,大涨34.37%,并且收获一笔约2亿令吉“意外之财”,也让民众心理不舒服,为何赚大钱,却不能降低电费?

如果不敢进行结构上的改革,至少应该大刀阔斧的调整开支。胆怯将让问题变得更加棘手,这就是症结。
 
 

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执行总编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