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各界热议政府预算修正案
信息来自:驻马来西亚经商参处 · 作者: · 日期:26-01-2015

2015-01-22

1月20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调整政府2015年财政预算案,以应对国际油价下跌、马币大幅贬值及全球经济环境变化对马经济产生的冲击。对于该预算修正案,马各界总体评价积极,认为该举措可维持马经济增长动力,提升马经济抗压能力,确保经济长远稳定增长。但也有政商及评论界人士提出不同看法,认为调整预算案未经国会审议,太过“草率”,且存有一些“缺憾”。马各界反应和评价情况综合如下:

一、马政商界普遍认为预算案调整有利经济发展

马财政部副部长蔡智勇表示,财政预算修正案措施可克服油价和马币下跌对经济产生的冲击,确保国家长远发展、维护人民福利。一方面,政府削减行政开销55亿马币;另一方面,对人民有益的发展开销仍将维持,援助金及其他各类补助金仍将继续发放。他相信,有关增加出口、检讨外劳人头税、免除中国游客签证费以刺激旅游业发展等的措施,能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马经济发展。马来亚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都法立表示政府调整预算案可增强马经济的抗压能力,认为政府在目前“波动性极高”的形势下重新检讨预算案是正确的决定。马丰隆银行证券与经济研究人员认为,政府采取的调整措施较为平衡。在调整预算案的同时,确保经济增长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所以开支削减不如预期得多,而经济增长预测也仅调低0.5%。丰隆投行经济学家徐克宇表示,油价下跌对马经济影响不如预期大,且大马出口较多元化,有助于缓和冲击。政府大幅削减行政开支,而非发展开支,将促使政府提高效率、妥善使用行政经费,同时确保大型发展项目能继续拉动经济发展。

二、马反对党人士严词指责预算案调整

马反对党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抨击总理纳吉布单方面修改经国会审议通过的2015年财政预算案,属“藐视国会”。纳吉邀请外交官、商界人士、非政府组织及执政联盟的国会议员出席并宣布该重要决定,却完全忽略反对党国会议员。潘俭伟也批评纳吉在宣布调整预算案时,仅强调外部因素如油价和马币汇率的下滑,却未提及高达5690亿马币的政府债务及财政部下属“一马发展有限公司”高达420亿马币债务的问题。马另一反对党伊斯兰党宣传主任马夫兹也指责总理纳吉布行事“草率”,认为政府目前预算修正案根据55美元的国际原油价格来计算,若未来数月油价下滑至每桶40美元,政府是否还要提出新的预算案?同时,他指出,修正后的预算案是一项新预算,却未在国会公布也未经辩论和建议,且只有执政党国会议员受邀出席,显示一切毫无透明度。

三、惠誉可能下调马来西亚信贷评级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Fitch)表示,将会在2015上半年重新检讨马来西亚的信贷评级,并有望下调对马评级。惠誉亚太主权集团某联合董事表示,马政府把2015年财政赤字目标从3%上调至3.2%,并将经济成长预测从5%至6%,下调至4.5%至5.5%,同时强调依赖大宗商品如石油收入是马经济结构性的弱点。这意味着政府需采取更多措施进行财政整合,以到2020年达到预算平衡。上述因素均反映出评级的负面展望,而负面展望意味着惠誉有可能会下调马信贷评级。

四、评论人士认为预算案存“缺憾”

1月22日,《南洋商报》副新闻编辑李治宏撰文指出,预算案虽总体意义重大,但尚存一些“缺憾”:

(一)政府宣布削减行政开支,是“治标不治本”。政府必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滥用公帑、超支等弊端不再重演。

(二)预算案调整未提出应对马币贬值的措施。当前,马币大幅贬值最主要原因是马政府未积极改善财政赤字,提高经济竞争力。多名政府高官却认为马币贬值有利出口,未认真反思马生产力和竞争力提升的问题。

(三)预算案未提出抑制物价上涨的措施。当前,油价下跌和物价上涨同时存在,不利于促进居民消费、扩大内需。政府不应被动等待马币触底反弹和油价止跌回升来改善经济表现,而应采取更多务实的措施来改善经济发展。
 
 

商务部网站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