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总理宣布修订2015预算案及系列经济调整措施
信息来自:驻马来西亚经商参处 · 作者: · 日期:26-01-2015

2015-01-22

1月20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向马社会各界代表发表公开讲话并同步电视直播,宣布为应对外部经济因素和不确定性,马来西亚政府将修订3个月之前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并采取系列经济调整措施。纳吉布首先明确马来西亚并没有陷入危机,但根据对整体形势的跟踪判断,政府决定采取预先措施以应对当前超出政府掌控之外的全球经济影响。

对于2015年预算案,纳吉布指出之前预算案制定是基于以下前提:

一是预判布伦特原油价格为100美元每桶;

二是预测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介于5%至6%之间;

三是马币对美元汇率稳定在3.2;

四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于全球经济增长率的预计分别达3.4%和3.9%。基于2014年经济的强劲表现,2015年财政赤字占国民生产总值的占比由2014年的3.5%调低至3.0%。数月之后,全球经济形势发生剧烈变化。

关于原油价格,在过去的6个月内下跌幅度超过50%,2015年1月19日的布伦特原油价格跌至48美元每桶。原油价格下跌有利有弊,一方面可以增加国民可支配收入,提高私人消费,加工制造类产品将受益;另一方面,原油价格下跌则将降低政府收入。

根据当前原油价格趋势,100美元每桶的前提已经不再现实,因此,马政府决定将油价基准调低为55美元每桶,财政赤字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率相应调高至3.2%。

关于马币对美元汇率,受油价下跌影响,马币接连贬值,马政府需做好以下4方面应对措施:一是保持经常账户支付能力;二是继续财政改革;三是推动经济活动的多样化。马政府自信马币的汇率水平将在一段时间之后得到调整,真实反映马经济运转良好。

目前,马金融系统运转正常,金融市场稳定有序。关于经常账户余额,纳吉布指出虽然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将影响出口,但原油出口仅占比出口总量的4.5%。与此同时,电子产品、木制品、纺织类等其他产品占比出口总量达76%,2015年全球经济对于相关产品的需求提升,政府相信2015年马来西亚将仍然保持经常账户顺差,预计为国民总收入(GNI)的2%到3%。
 
 

商务部网站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