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逃税者现形 追税10大盯点
信息来自:星洲日報 · 作者:特别报道:郭秋香 · 日期:29-03-2017

2017-03-15

在3名拥有丹斯里和拿督斯里勋衔的著名商人因涉及逃税和贿赂被调查后,税务专家分享10个可能让内陆税收局盯上你及成为追税目标的原因。

税务专家孔令龙受询时对星洲日报指出,税收局并不是把目标锁向有钱人,而是锁在逃税者。

“一个人是否逃税,一般上税收局会通过这10点来评估,“来历不明”的资产会成为他们的焦点。”

须查询黑名单

孔令龙表示,做为一个纳税人,必须要确保自己的账目清楚且拥有良好的记录。同时要保持警惕,每年要查询自己的结单,不要欠税,不能得过且过。

“一些会把你列入黑名单,令你不能出国的网站都要自己去查询。若你每月都要固定缴付大笔贷款,也要向国行的中央信贷情报资讯系统(CCRIS)查询自己有没有被列入黑名单。

谈到报上曝光率高的问题,他说,有关商人若有很多大型的公司活动、经常在媒体上出现、拿到很多代理权,但所呈报的公司收入却很低,就很容易让税收局起疑,认为你的公司所反映的状况和公司的收入不相符,因此,税收局在监督后会自行先做相应评估,以及审核后采取行动。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