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奢华多不缴税 税收局: 收入不定非理由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9-03-2017

2017-01-02

本地演艺人员被内陆税收局盯上!该局抽样调查显示部份本地艺人生活奢华却没准时缴税,在100个样本中,有50%或一半的演艺工作者包括演员、导演、电台DJ及模特儿等,没有提呈报税表或拖欠应缴税务。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日讯)本地演艺人员被内陆税收局盯上!该局抽样调查显示部份本地艺人生活奢华却没准时缴税,在100个样本中,有50%或一半的演艺工作者包括演员、导演、电台DJ及模特儿等,没有提呈报税表或拖欠应缴税务。

指50%没报税或欠税

该局消息来源透露,演艺工作者主要一个没有依时报税的理由,是他们为自雇人士、没有固定收入,但这不应该成为没履行纳税者义务的借口。

“他们不像受薪一族有薪水单和每月预扣税务(PCB),但一定有每年的综合收入,有些明星生活奢华却没有缴税,我们要确保在现有税务制度中,也体现公平。”

该局目前已盯上这群体,并透露有一名本地导演完全不曾报税,另外有一名代言外国美容产品的本地女明星,欠税近70万令吉,同时也有数名电台DJ有欠税1万至10万令吉不等的记录,这些人平日以名车代步,也在社交媒体上张贴奢华的生活照片。

“根据我们的分析,这群体也缺乏须准时缴税的意识,内陆税收局正积极努力,包括通过与大马艺人协会合作,提高他们的醒觉意识。”

据了解,演艺人员除了演戏、歌唱和商品代言外,不少人也从事商业活动,收入超过可征税标准。

1967年个人所得税法令阐明,没呈报报税表或少缴个人所得税都属一项罪行,若加上罚款,个人所要缴付的款项数额,会日渐增加,甚至可被禁止出国和面临提控。

赞茜蒂每年准时缴税

不过,内陆税收局指也有不少明星是好例子,包括马来天后拿督茜蒂,后者每年准时缴税,没逃避纳税人责任。

此外,任何纳税人在出国前,可预先浏览移民局网站http://sspi2.imi.gov.my,查询个人是否有任何欠债记录,被各政府单位列入禁出国名单。

内陆税收局提醒,要从禁出国名单中解禁,欠税者须在出国前7天提出申请,并缴付或偿还部份税务,否则可能面临到机场却无法上机的窘境。

女艺人欠税被禁出国

马来艺人兼商人罗兹塔仄万(Rozita Che Wan),是欠税被禁出国的最佳例子,这名拥有3名孩子的44岁女演员,去年10月下旬预定飞往英国伦敦为2岁幼女庆祝生日,但在机场被限制出境。

女艺人称有缴税近百万

她坦诚无法一次性缴清所拖欠的庞大税务,但已就此事联系内陆税收局,并委任新的税务代理,全权处理其个人税务。

虽然她没透露欠税数额多少,但表示已缴付的款项已近100万令吉。

也是本地著名服装品牌Jakel代言人的她,被指生活奢华,常在社交媒体上张贴日常生活照,包括佩戴珠宝、使用名牌包等,她也曾购买名车奖赏长子考试成绩优异、带孩子到海外庆生、购买五位数的手表当生日礼物等。

遭限制出境后,罗兹塔仄万取消伦敦行程,但将女儿的生日宴,改在国内一家星级饭店举行。

此外,根据马来报章《大都会日报》报道,另一名女明星丽达鲁达妮也被点名,她承认自己犯错,过去忽视了缴税的重要性。

丽达鲁达妮被指在2014年报税年欠税,且涉及数额庞大,但幸好经协商后,内陆税收局批准她分期付款偿还。

截至去年9月30日,国内有13万2501名纳税人,因为没有缴清税务而被限制出国,罗兹塔仄万也在名单内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