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饮料国产税飙涨150% 烈酒价格全面涨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29-03-2017

2016-12-09

大马装酒厂公会副总务颜振泉证实,随着国产税飙涨150%,并早在10月10日落实,本地烈酒价格全面看涨。

他指出,原纯酒精浓度的酒精每公升国产税为24令吉,如今税收飙涨150%后,价格为60令吉,涨价压力最终必会转嫁消费者,新年喝贵烈酒已成事实。

他解释,24令吉包括15%附加税,但政府调涨国产税达150%后就不会再有附加税。

进口烈酒不受影响

“其中涉及的是国内生产的烈酒类商品,进口烈酒不受影响,酒精浓度达12%或以上的酒即为烈酒。”

颜振泉今日召开记者会,要求政府再次调整涨幅,盼政府的调涨幅度不超过50%;政府对上一次调涨税收价格是在12年前。

他说,虽公会曾于11月22日与第二财政部长拿督佐哈里阿都干尼及税务技术团队对话,惟政府不愿妥协,对话会最终没有结果。

不过他不愿透露政府调涨国产税的原因,但财政部至今未对外公布国产税暴涨150%的消息。

他举例指出,国产税起价后,700毫升的成品烈酒至少调涨20令吉,唯零售价格由零售商及买家决定,因此无法给予明确价格。

此外,颜振泉针对财政部发出文件,要求零售商须在本月15日前以旧价售罄库存烈酒一事指出,政府给予的过渡期限甚短,商家必须想方设法在这期间清空旧货库存,以免在政府再度审计时遭对付。

出席者包括大马装酒厂公会会长杨应潜及大马Winepak私人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时炜。

“假酒问题会更严重”

颜振泉指出,国产税飙涨一定会让国内假酒问题愈加严重,税务起价外加假酒问题,国内酒商生意必受重挫。

询及市面上假酒价格,他称对此不清楚,但肯定相对便宜许多。

至于酒商对政府的起价决定有何对策,他说,现阶段酒商也毫无对策可言,期盼政府能重视他们提出的国产税涨幅上诉。

他还说,目前全球对酒类征税最高的国家为挪威,紧接其后就是大马。

“国人收入相比而言甚低,酒类价格对国人而言不便宜。”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