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哆业生意难做 盼取消20%国產税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29-03-2017

 2017-01-09

马来西亚摩托车商总会署理总会长拿督陈添财指出,自2015年落实消费税后,摩哆车行业销量逐年下滑,他冀望政府取消或下调摩哆的20%国产税,以体恤该行业所面对的困境。

他解释,虽然摩哆没被征收销售税,但却需缴付20%国产税,消费税落实后,又得开始征收6%税务,对摩哆业者而言,可说是“税上加税”。

陈添财也是开幕主宾之一,他是于昨晚出席柔佛州摩托车商公会31周年纪念暨迎春联欢晚宴时,在致词中发表谈话。

他举例,2014年与2016年的摩哆总销售量萎缩14.25%,即从50万3辆下跌至42万8715辆,共减少7万1288辆摩哆。

“若以2015年与2016年的摩哆总销售量相比之下,则没有多大的萎缩,仅萎缩0.32%,即从43万90辆下跌至42万8715辆,只减少1375辆。”

他认为,上述数据显示了摩哆行业销量下滑的现实,因此呼吁政府当局能考虑取消,或下调摩哆的20%国产税,减轻业者的负担。

切勿自行压低价格

此外,陈添财提到,在令吉与国际油价持续下滑之际,引起百物上涨,相信不久摩哆业者又要调高摩哆的售价,有鉴于如今摩哆已是低下层人民的必需品,对此,他代表该会吁请政府能为人民着想。

较后,代表新山国会议员丹斯里沙里尔出席晚宴的巫统新山区部副主席拿督雅耶也在致词时,也劝请摩哆车业者间切勿自行压低价格,从而导致该行业间的恶性竞争。

他认为这无助于解决摩哆行业的困境,只会破坏市场的价格。

与此同时,也是联合开幕主宾之一的柔佛州旅游、商贸与消费人事务委员会主席拿督郑修强指出,随着士乃国际机场过去一年来,推出数条直飞新航线,他有信心柔州能在2016年到柔佛州旅游的人数会突破700万人次。

他提到,在本月10日,士乃国际机场将迎来首趟来自印尼雅加达的新航线;而在本月12日,则再开通往来中国深圳的新航线。

冀批准聘外劳解技工短缺

柔佛州摩托车商公会会长拿督斯里陈金福透露,长期以来,摩哆行业面对技术员工短缺问题,因此希望内政部批准该行业向当局申请输入外劳,以解决技工短缺问题。

陈金福指出,由于现代的年轻人都不愿意投身摩哆行业,致使该领域面对技工短缺的窘况,因此希望当局能批准该行业输入外劳,让业者能在更健康的环境下发展,毕竟该行业为整个社会的交通安全做出极大的贡献。

此外,他也呼吁更多年轻人加入该会,接下来该会也会善用现有会所的设备,推动各种摩哆车维修技术培训课程。

陈金福是于昨晚为该会庆祝31周年会庆暨迎新年联欢晚宴致欢迎词时,发表上述谈话。大会邀请柔佛州务大臣拿督莫哈末卡立为联合开幕主宾之一,但大臣政务繁忙未克出席,由柔州旅游、商贸与消费人事务委员会主席拿督郑修强代表。

年轻人不愿做

其他出席嘉宾包括内政部副部长政治秘书拿督拉昔、巫统新山区部副主席拿督雅耶、马来西亚摩托车商总会署理总会长拿督陈添财、晚宴筹委会主席兼该会秘书钟谦明及各华团代表等。

较后,内政部副部长政治秘书拿督拉昔针对要求输入外劳填补摩哆技工一事做出回应,指政府了解本地年轻人多不愿从事危险、辛苦和肮脏(3D)的工作,才造成本地各领域外劳短缺问题。

“但政府担忧引入过多的外劳会让本地人失去工作机会,因此才限制只有餐饮及清洁领域输入外劳。”

针对摩哆行业技工短缺问题,他建议业者可向内政部“申请专业访问准证”(Pass Lawatan Ikhtisas),聘请外国熟练的技工到我国,训练本地员工长达6个月,以解决技工短缺问题。

随后,他也代表诺嘉兹兰宣布拨款3万令吉予柔佛州摩托车商公会。稍后,柔佛州摩托车商公会也在会上分别移交1万令吉及2000令吉善款,予南方大学学院及方舟修养中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