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教授:债务不容乐观 经改若成大马无危机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3-05-2010

2010/05/02

(吉隆坡1日讯)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柯成兴教授指出,如果我国没有及时落实经济改革,我国可能会步上一些欧洲国家如希腊,面对严重债务危机。

他说,虽然马来西亚的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不像葡萄牙、爱尔兰、希腊及西班牙四国那么高,但是马来西亚面对债务危机的实际情况,与这四个国家不会差距太远。

采刺激消费措施

“不需要太久,债务危机就可能把马来西亚,推向这四个国家一样的处境。”

柯成兴教授也是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成员,他昨晚出席伦敦经济政治学院校友会晚宴时,这么说。

葡萄牙、爱尔兰、希腊及西班牙四国的债务水平扰乱了全球市场,其中希腊政府债券变得一文不值,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5%,预计在2012年进一步飙升至150%。至于我国,由于连年出现财政赤字,预料我国的账务比例在2015年,将会达到70%且会继续上升。

柯成兴教授指出,我国该庆幸的是,未来不尽然陷入绝望,因此我国必须采取刺激消费措施,实行新经济模式改革及确保经济成长,以稳定国家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

他提醒,我国料在2014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而我国对石油价格波动最敏感。

消费税不可急

尽管如此,他认为我国金融业并非完全是前景黯淡,目前的金融业还是稳健,而大部分国家债务主要属于中期和长期性质。

他也说,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还在研究,在连续7年减少公司税1%之际,推出消费税的可能性。该理事会也在研究“一个马来西亚供应链”建议,让业务宣传更简化。

他也提到,虽然目前出现反对消费税的政治压力,但由于政府传统的收入已经开始减少,因此未来落实消费税,是一个无可避免的措施。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