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经改避免变“笨猪国”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杨名万 · 日期:04-05-2010

2010/05/03
金融海啸过后,亚洲国家率先复苏,中国和新加坡今年首季都取得双位数增长,我国增长数字本月21日将公布,市面已出现不少积极预测,认为首季可能会达双位数增长。

这乐观气氛开始弥漫,连一向保守的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洁蒂博士也表示,需要调整今年度经济增长预测,提供更贴切数字,作为拟定明年度财政预算案基础。

正当大家都沉浸在乐观气氛时,英国伦敦政经学院柯成兴教授却在一项经济研讨会上提醒大家,不要忘了政府当初承诺的经济改革,并警告如果改革没全面落实,大马恐怕会步希腊后尘,面对财务困境。

改革勿模棱两可

柯教授这番警戒,对沉醉于经济复苏美景的政府高官,无疑是当头捧喝。他是要唤醒国家领袖,我们不能再受到种族极端政治人物摆布,经济改革步伐不能再模棱两可,必须鲜明的和过去政策弊端一刀切。

柯教授认为大马应该以欧洲4个目前面对财务困境的国家为戒,这四国为葡萄牙、爱尔兰、希腊及西班牙。这些国家遭分析师嘲讽为 “欧猪四国”(PIGS)。有些分析师则加上意大利,称这些国家为“笨猪五国”(IPIGS))。

柯教授也是大马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成员,对大马经济情况了若指掌。他同意大马目前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不高;只是数字正步步攀升,如果没有改革,大马处境很快就会和“笨猪国”没两样。

负债10年增2倍

在笨猪五国当中,希腊财务危机已浮上台面,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115%,到2012年恐怕将高达150%。该国政府已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救,启动450亿欧元(约1902亿令吉)援助计划。

大马本月将迎接自金融海啸以来最辉煌的首季经济增长率,正值歌舞升平,经济情况当然没有这些“笨猪国”糟。

柯教授是看长远,同时身为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一员,他对围绕在政府经济改革议程的政治杂音感到不安,特尽他本分警戒大马。

大马联邦政府债务其实也不算低,截至2009年杪初步数据显示,联邦政府负债总额高达约3624亿,占国内生产总值6744亿的约54%。在这之前,联邦政府截至2004年负债总额为2166亿,5年来增加了67%,负债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4496亿令吉的逾48%,还没有过半。

如果追溯至10年前,联邦政府截至1999年杪负债总额仅1121亿,10年来增加逾2倍,当时负债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逾3003亿的37%,不论是负债额和对国内生产总值比例都已显著攀高

外债创18年新低

尽管联邦政府总负债额占国内生产总值过半,我国情况远比笨猪五国强,因为我国储蓄率高,绝大部分政府负债是国内负债。

截至2009年杪联邦政府外债约138亿令吉,占国内生产总值2%,是自1982年以来的18年最低纪录。
然而,这不意味政府可以为了达到新经济模式规定的每年至少6.5%增长率,就大事举债展开大型基建计划。反之,政府应当废除新经济政策,彻底改革经济,通过提高效率和生产力,以实际力量将经济推至高峰,这样大马才能避免沦为笨猪国。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