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须防债赤风险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08-05-2010

国债财赤筑高 欧债风暴警讯 大马须防债赤风险

2010-05-06
(吉隆坡)大马财赤和国债引人关注,兴业研究认为,虽然大马国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3.7%,未达拉警报地步,财赤7%也比预期低,但财赤和负债筑高会影响大马财政的伸缩性与政策应用,一旦另一波全球经济危机发生,大马将缺乏机动性脱身。

财赤7%连续13年赤字

大马2009年财赤占国内生产总值7%或474亿令吉,比预期低,但政府仍然有必要降低赤字,因为加上2010年,已经连续13年陷入财赤状况,在欧洲债评危机下,大马必须引以为戒,任何开支必须在不损及财赤下进行,特别是全球危机警报尚未全面解除的情况下更须步步为营。

目前欧盟一些国家发生的主权债信危机,是大马很好的借镜,大马必须非常小心,以免重蹈覆辙。欧洲4国(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现在发生的信评危机,就是因为国债和财赤过高引爆。

西班牙是借镜

以西班牙来说,虽然国债只有53.2%,远低于希腊和葡萄牙,但由于高财赤达11.2%,还是被调低主权评级。

一般而言,预算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若超过10%,该国的主权债信评等就有遭调降的危险,且借贷成本可能大增。

大马原预测2009年的财赤为7.4%或511亿令吉,出炉数据比预期来得好,但兴业认为政府有必要谨慎开销,因为预测2010年的营运开支仍占预测总营收的92%。

国际评估机构都对大马财赤提出警告,并认为如果无法降低财赤,将影响大马主权评级的调升。

大马2009年营运开支创下占总营收99.0%的22年新高记录。

负债54%逐年增加

大马政府负债逐渐增加,2009年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53.7%,或至3624亿令吉、比较2008年则为41.5%或是3064亿令吉。大马债务最高是在1987年,当时债务达国内生产总值的101.7%。

预料有关比重在2010年会增加至54.7%或4029亿令吉,2011年则预测增至55.8%或4381亿令吉。

2009年整体国债,年国内债占96.2%(前年为93.4%),外债为3.8%(前年为6.6%),相信是理想的状况。

大马国债还在管理水平,因为政府可以脱售国产降低负债,政府已经鉴定一些土地以脱售给私人界,或联营发展。之前政府也证券化雇员房贷带来一些收入。

兴业指出,大马政府2009年预算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7%比预期低,主要是政府的营运及发展开销都比较早预估来得低所致,其中营运开销比预估低1.9%,或是31亿令吉至1571亿令吉,之前预估为1602亿令吉。

今年财赤料维持5.6%

去年油价暴跌,让政府在汽油津贴方面省下一大笔,用在振兴配套上,否则为了避开危机的开支,可能使财赤筑高至7.9%。

任何取消津贴所节省的资金应善加以利用,如改进公共医药保健、教育、交通、及政府其他的传递系统,以让人民在合理成本使用这些服务、及减轻取消津贴后的负担。

须控制公务员人数

兴业认为,政府也应考虑控制公务员的人数,因为公务员薪金薪酬占2010年营运开销的30.5%、比较2004年为26.0%。

政府的2009年发展开销方面比预估低7.6%,或是41亿令吉至495亿令吉,初期预估则是536亿令吉。

今年石油收入跌幅比预期低,有助政府今年的财赤低幅比预期高,但兴业相信政府会维持原订的降低财赤至5.6%水平,或405亿令吉目标,因为政府已经在节约开支方面有所放宽,并且已经宣布今年总值120亿令吉的附属预算,以充当推行政府转型计划下的6大国家主要绩效领域(NKRAs)。

今年石油税收料只跌16%

政府取消5月重组燃油机制,让市场担心今年财赤会继续高筑,不过,兴业相信5.6%水平可维持,因为已经改变石油税收至现年评估方式,反观旧制度是延后一年才呈报,这有助防护石油税收在去年油价下跌降低冲击,因为油价已经复苏,而且今年公司税回扬,个人所得税和其他税收料也会增加。

国际油价在今年1月至5月4日平均价为80.4美元,比较去年同期的45.1美元倍增。

兴业预料2010年的石油收入税下跌16.2%至228亿令吉,比原本预估的跌幅28.3%至194亿令吉好得多。

公司税收料增12%

2010年的公司所得税恢复成长12.0%,2009年下跌20%。预料2010年的公司盈利回弹22%,比较2009年为-6.4%。

兴业相信政府会继续开源,增加收入,包括进一步促进私人投资,连锁效应可活络整体经济,使公司税和所得税扩增加;政府也必须进行消费税(GST),虽然二读暂搁,因为政府收入过度依赖石油税收,在油价波动下,带来危机。

开源之外仍须节流

但是,降赤字,除了开源,还须节流,兴业认为政府还是必须积极控制开销,政府应考虑控制公务员的人数,因为公务员薪金薪酬占2010年营运开销的30.5%、比较2004年为26.0% 。同时推行具竞争力的采购投标制度,以控制其供应与服务开销,后者在2010年的营运开销高企在17.5%水平。

兴业预料2010年的发展开销增加9.5%至542亿令吉,总营运开支会下跌6%至1470亿令吉,比政府预测的13%降幅低。

这也反映,第9大马计划的发展开支会是2230亿令吉,比预计的2300亿令吉少70亿或3%,并相信在控制财赤下,不会在2010年补足有关数据。

星洲日报/财经 2010.05.06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