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免费午餐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林瑞源 · 日期:26-09-2011

2011-09-23

2012 年财政预算案被视为“大选预算案”,在这种情况下,相信预算案没有痛苦,还会大派糖果。

生活费上涨是民生问题,也是政治课题,因此舒解人民生活压力是政治需要。根据报导,明年度预算案将援助每月收入 3 千令吉以下的国民,财援可能有 3 种执行方式,即直接把一笔钱汇入银行户头、把钱汇入个人所得税户头或发出消费固本。

如果是把钱汇入 960 万名国人的户头,假设每人 200 令吉,就是 19 亿 2 千万令吉,这个数目政府还有能力负担;若是 1 千令吉,就要 96 亿令吉,这将加剧财政赤字。

200 令吉还不够一个星期的开销,三两下就不见踪影,无法发挥政治效应,但 1 千令吉则损害国家财务状况。大马已经连续 14 年面对财政赤字,因此政府矢言要把预算赤字维持在可管理水平,截至 2011 年 6 月杪,国家债务已达国内生产总值( GDP )的 52.7% 。

香港特区政府及新加坡政府派钱给人民是因为它们有财政盈余,这项善举可称为“藏富于民或还富于民”,如果大马也派钱,只能称为“割股疗穷”(割腿上的肉来治疗贫穷)。

问题的症结在于人民收入低、追不上物价和房价上涨的速度,因此在短期上,政府应发出耗资较低的消费固本,然后加速提高人民收入、摆脱中等收入陷阱、实现高收入国目标。

而且为了大选,发出百亿令吉,将削减政府拨款推行发展计划的能力,也不可能调低公司税和个人所得税,从而限制了国家财富的扩大、扼杀个人和企业拓展业务的意愿。

为了政治而派钱,将陷入恶性循环。民联派 100 ,国阵派 200 ,永远满足不了人们的胃口。

我认为在美国和欧洲有极大机率陷入二次衰退的情况下,政府对财务的管理要更加谨慎,包括准备一笔资金作为担保和援助,以救济那些因为失业而还不起银行贷款的打工一族,避免他们失去房子和车子。

此外,要确保有足够资金来刺激内需,通过投资和消费,制止经济往下滑,也维持社会的稳定。

既然全球经济已蒙上阴影,政府也必须尽快落实最低薪金制,作为社会福利的保障;现在不执行,以后会更加困难。

政府也不能因为大选即将到来,而不敢向投机炒作的房地产征收盈利税,及定下实施消费税的期限。

若因为大选而扰乱了财政的规划和纪律,将损害国家信誉。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人民迟早要偿还收到的财援,这个道理有几个人懂?

(星洲日报/一心不乱 作者:林瑞源 《星洲日报》副总编辑)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