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增长低过债务 国家将陷困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24-02-2017

2015-11-03

大马的国家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率直逼55%,尤其是若国家的贷款用来支付营运开销,将会限制未来拟定财政预算案的能力,如果国家收入增长率比偿还债务增长率低,国家将会陷入困境。

财务专家及反对党议员皆认为,更需关注的是这些贷款,到底是用在营运开销或发展开销。

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举例,若每年国家收入增长率为5%,所需偿还的债务每年却增加10%,意味着,国家可以用来发展的钱更少。

“政府是否有善用贷款来增加收入,若使用贷款支付营运开销,意味着这些贷款并无法增加国家收入。”

潘今日出席UCSI民调与研究中心主办的2016年财政预算案公共论坛时,针对出席者询及我国是否有能力偿债时,如是回应。其他主讲者包括宏愿理财机构的税务与财务咨询总监拿督蔡兆源,及首相署中小型企业拓展中心(SAME)总执行长符策勤。主持人是UCSI大学商业与资讯科学学院副院长鄞绵鸿博士。

贷款应用在发展开销

蔡兆源说:“这就如使用信用卡,我们用的是未来钱,未来将会受苦,因此国家贷款应该用在发展开销,长期而言才能获得回酬。”

此外,蔡兆源认为,在拟定财政预算案时,若要削减拨款,教育拨款应是最后考虑的项目,毕竟教育能提升国人学识及技能,进而提高生产力。

符策勤则表示,与1998年相比,目前大部分国债是国内债务,仅有小部分是以美元计算的国外债务,因此尽管令吉汇率下滑,影响并不大,大马仍然有能力偿还债务。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