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汉良:减成本增贸易额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冯运达 · 日期:10-02-2012

(吉隆坡8日讯)马中经贸总商会总会长拿督黄汉良说,马中更新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把总额扩大至900亿令吉,不但有助节省更多开销,同时将加速提升两国双边贸易额。

他说,这是一项利好措施,特别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该国与大马的双边贸易也逐年增加,相信在两国共同努力下,人民币及令吉价值将进一步提升。

他说,马中两国贸易之前以美金结算,后换为本币,已大幅减少汇率损失,现在已到了进一步减少损失的时机。

商家年省约1%成本

黄汉良说,粗略估计,马中两国互换本币的贸易机制开跑后,两国商家每年可省下约1%的经贸成本。

“不要小看这省下来的1%成本,以马中两国去年逾9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额计算,这1%就相等于9亿美元(约27亿令吉),这非但令两国避免面对庞大外汇转换亏损的风险,更令两国商家省下了庞大的贸易经费。

“以往在互换本币机制开跑前,我国商家和中方进行贸易往来,必须先把马币换成美元,再把美元兑换为人民币,这一来一往除了涉及外汇转换风险,也须耗费较长的时间计算成本。”

他补充,本地商家仍普遍期盼马币能进一步国际化,全面的在中国被接受,直接全面以马币交易,将能促进更多的马中贸易往来。

报道:冯运达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