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银行:无汇率波动风险 人民币结算省3%成本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7-03-2012

2012-3-24

(怡保24日讯)中国工商银行指出,大马商家与中国出口企业交易时,若选择以人民币结算,将比以美元结算省下2至3%的成本,以一个月100万令吉交易计算,这将节省2万至3万令吉,将是一笔可观的数目。

这是因为根据商家反映,中国出口商在出口货品时,若以美元结算,将增加额外2%至3%的成本,以将汇率波动的风险转移给外国商家。

提高效率及收益

反之,若大马向中国出口商购货时,直接以人民币结算,则将不必面对这个问题,因为不会涉及太多技术环节,将可降低和减少行政与管理工作,并省下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从而提高效率、效益及收益。

若用美元结算,开发票两三个星期后才付款,一旦届时美元汇率下跌,中国出口商将催促外国商家增加额外付款,这可能导致外国商家前后缴付两三次的款项,而且当中还涉及电话往来,使到过程复杂,也引起诸多不便。

中国工商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贸易融资部总经理叶耀光,今日在霹雳中华总商会主办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讲解会”上讲话。

其他出席者包括霹雳中华总商会副总会长廖志明、总秘书陈来顺、中国工商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金融市场部总经理郑楚高和贸易融资部高级经理丘宁岗、霹雳中华总商会中央理事刘宏杰、福利主任蔡尚东及副福利主任黄永华。

中国出口商欢迎人民币结算

叶耀光表示,通常中国出口商都会欢迎人民币结算制度,因为他们可以避免汇率风险。

“出口商将遇到更大的汇率风险,如他们继续使用美元作为贸易结算货币,因此,他们可能会急于寻求替代货币。”

作为支持经济增长的一个相对稳定的货币,人民币是“替代货币”的最佳选择。

叶耀光:须确认中国企业 拥进出口经营资格

叶耀光提醒大马商家,为了确保贸易结算交易的顺畅,想要与中国商家以人民币交易的商家,应该向其确认“是否具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和同意“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

他透露,中国从最大的制造业地区”珠江三角州”的4个城市,即深圳、广州、东莞和珠海开始该措施,之后再衍生到中国的20个省/治区/直辖市,最后才在今年3月2日开始,正式宣布取消“出口企业试点名单”,意指所有具有进出口经营资格的企业,均可以开展出口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

“在中国从事进出口贸易和服务贸易的企业均可以选择以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和收付。

提供额外货币选择

他说,所有海外公司与中国的交易对手从事进出口贸易时,都可以在他们各自的海外人民币参与银行开立人民币账户,从事人民币结算。

这项措施提供了“额外的货币选择”让企业进行跨境贸易,让企业拥有更大的经营弹性,同时还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及收益。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