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祥才:银行未适应系统 马中贸易多仍以美元结算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7-03-2012

2012-3-24

(士拉央24日讯)财政部副部长拿督林祥才指出,虽然我国去年起批准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惟马中两国的银行仍未适应系统操作,因此大部分的贸易仍以美元结算。

银行须尽快改善系统

他说,人民币结算不普遍主要是因为马中两国银行的职员,还未适应人民币结算系统,银行须尽快改善其系统与软件,鼓励更多贸易以人民币结算。

林祥才今日针对鲜少贸易以人民币结算,这么说。

他也否认,人民币汇率不稳定导致多数人以美元交易。

他致词时说,全球52%的贸易是以美元结算,而大马去年的贸易中,美元结算占90%。

他说,人民币结算系统进展不快,国家银行已设法取得突破,让人民币更具代表性。

他希望,中国与大马粮食进出口商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中国可趁机把产品转售至中东及印度。

干粮进出口总商会会长●蔡宝镪 人民币不比美元稳定

人民币结算仍面对细节上的问题,若政府有意以人民币取代美元,须更方便商家。

本商会欢迎政府推出人民币结算系统,惟会员处理时却出现混淆。

我认为,人民币不比美元稳定,并希望人民币可以逐渐稳定,进而落实以人民币交易。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秘书长●王慧全 人民币结算利马中经贸

王慧全认为,人民币结算对马中两国贸易及经济发展有利,但需经历一个过程。

“两国货币互相承认,以人民币结算将促进贸易,但目前还未做到,我们还是以美元交易。”

他说,以人民币结算与否,须胥视两个市场的变化及消费人的心态。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