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MyClear电子清算系统 11银行抢攻人民币市场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6-04-2012

2012-4-25

(吉隆坡25日讯)国内共有11家金融机构正式加入了马来西亚电子清算机构私人有限公司(MyClear,全名Malaysian Electronic Clearing Corporation Sdn Bhd)的人民币清算系统服务,方便马中两国贸易商以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

去年,国家银行委任了旗下独资子公司MyClear和马来西亚中国银行共同开发人民币清算系统。如今,这项清算服务是由MyClear运作,而大马中国银行则被国行授权成为境内人民币清算行。

签订清算协议的11家金融机构分别是马来亚银行、联昌银行、大众银行、丰隆银行、兴业银行、大马银行、安联银行、马来西亚回教银行、马来西亚Muamalat银行、丰隆投资银行及侨丰投资银行。

为配合这项清算系统的推介,MyClear与国行日前举办了一场“马来西亚人民币清算业务”研讨会,共有超过70家金融机构代表踊跃出席。

人民币清算系统已于2012年3月21日,由我国国家银行正式宣布生效。2012年5月18日之前加入人民币清算系统的金融机构,可豁免服务费用直到2012年12月31日。

中国银行执行总裁·郑经伯:成东协最大伙伴国

大马中国银行执行总裁郑经伯说,按双边贸易额计算,马来西亚已经一跃成为中国在东协区域的最大伙伴国,因此人民币将在这个区域内更广泛地被使用。

他说,马中双边贸易额在过去数年迅速剧增,单在2011年便取得了900亿美元(约2759亿令吉)的贸易额。

MyClear董事经理·苏海尔阿马苏烈斯:推动外币债券市场

MyClear董事经理苏海尔阿马苏烈斯则说,随着启动这项清算系统服务,相信有助于推动外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因为该清算系统将起到催化剂的作用,整合跨境批发和零售的资金清算。

他指出,这项整合对外汇支付系统建设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因为这会减少业务成本,扩大商家的业务范畴,并提高跨境付款的效率。

MyClear国行独资子公司

MyClear 是国家银行独资子公司,成立于2008年10月,宗旨是提供有效及可靠的电子支付、跨行转账、金融工具存款及支付的清算系统。MyClear提供全面的清算系统服务,包括发行、存票、资产服务、马币及其它货币的债券清算。

在支付系统方面,MyClear提供即时的跨行资金转移及操作国内支票清算系统。

(南洋商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