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结算系统提高效益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8-04-2012

2012-4-26

国内11家金融机构正式加入国家银行旗下独资子公司MyClear(Malaysian Electronic Clearing Corporation Sdn Bhd)的人民币结算系统服务,这对马中双方的企业和商家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去年MyClear和马来西亚中国银行共同开发人民币结算系统时,只有中国银行受指定为人民币结算行,虽然有关系统随后在上个月正式生效,可能是受理人民币结算的银行有限,以致进展并不理想。现今11家银行加入提供人民币结算服务的阵容,相信将为国内商家提供更大的方便。

在人民币结算系统服务之下,马中两国之间的所有贸易,可以直接以人民币结算,此举不仅为马中两国企业提供更大便利,从而降低结算成本,有助于加强大马企业与中国商家交易的结算效益。一旦国内11家银行都普遍提供这种便利的跨国付款和结算方式,相信对马中未来的贸易活动与关系,将发挥更大作用。诚如MyClear董事经理莫哈末苏哈尔所言,人民币结算系统的启动,等于是一项催化剂,有助于推动外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因为业务成本减少了,商家的业务范畴扩大了,跨境付款的效率也随着加强,在各种有利条件推动下,马中贸易关系进一步强化与发展,指日可待。

尽管近几年来欧美经济出现不稳定因素,为全球经济展望蒙上阴影,然而,马中两国的贸易发展势头却始终强健,双边贸易额持续增长,去年,两国贸易额达900亿美元(约2千700亿令吉),比前年增长了21.3%,创下历史新高,今年在各项有利条件配合下,两国贸易额有望突破1千亿美元(约3千亿令吉),成为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国,在亚洲则仅次于日本和韩国。人民币结算系统实行之后,马中两国的双边经贸合作,料将进入崭新的历史性局面。

马中过去商贸活动,皆以国际货币美元为计算单位,马中商人交易,须在人民币、美元与令吉之间兑换,程序繁琐不说,还须承担美元汇率变动的风险。因此,直接以人民币结算,可规避汇率风险、省去货币兑换环节,进而降低货币兑换所造成的财务成本,而且也可让进出口贸易更为快捷便利。

根据中国工商银行指出,大马商家与中国出口企业交易时,若选择以人民币结算,将比以美元结算省下2至3%的成本,以一个月100万令吉交易计算,这将节省2万至3万令吉,将是一笔可观的数目。换言之,若大马商家向中国出口商购货时,直接以人民币结算,不但不必面对汇率波动构成的额外成本,还可以减少行政与管理工作,从而提高效率、效益与收益。

事实上,中国近几年来已逐渐向外国开放人民币,多个国家包括韩国、阿根廷和东盟多个国家如印尼、越南等,早已和中国签约实行人民币结算措施。对中国国内而言,开放人民币或使中国金融市场、经济体系有遭受外部冲击的风险,然而,从长远来看,人民币国际化显然已是大势所趋。让人民币在海外市场流通,对中国银行业、人民币的国际地位,甚至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好处,显然利多于弊。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开放人民币有利其逐渐国际化,或成为国际货币除了美元之外的另个选择,对中国经济和国家形象应有积极作用。

与此同时,香港政府日前与我国政府签署两地避免双重课税协议,以相互交换税务资讯,对推进马港的合作有实质助益;而香港作为中国特别行政区,对增进马中经贸关系可起积极作用。

随着国内11家银行加入以人民币结算系统的阵容之后,我国商家今后在与中国从事进出口贸易和服务贸易,将能更方便地选择以人民币计价、结算和收付,这样的趋势,对激励与活络两国的市场商贸活动,将形成一股推动力,利惠马中双边贸易关系发展,进而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星洲日报/社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