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带条件出口燕窝的共识
信息来自:光华日报 · 作者: · 日期:11-09-2012

2012-9-9

大马燕窝出口协议将在不久后,随着我农业与农基工业部长拿督诺奥玛率领的大马代表团前往中国南宁签定协议后,相信将会令等待经年的大马燕窝出口中国的问题全面解决,届时我国的燕农及燕窝商不再受到中国入口禁令的约束,而我国的燕窝业将会带来数以亿元计的收入,使到面对困境的业者重展欢颜,也从而为我国增加一笔可观的外汇收入。

根据诺奥玛指出,此次前往中国签署协议书,也将向中方提出三项附加条件,而这三项条件是以农业部于830,与燕商组织达致共识后,达成的附加条件,即向中方建议扩大无线视频识别系统的定义,以包括条码在内,解决未加工及处理的95%毛燕出口问题并要求中方与我国出席的燕商组织代表进行讨论会,以厘清双方在燕窝出口方面尚存在的一些疑问。

部长也表示,有关无线视频识别系统,其实只实施在燕窝出口商而非燕农方面,而一路来却受到燕农们反对,现在已弄清楚受影响的一方面之后,相信已不存在任何刁难的问题。

经过农业与农基部长与有关我国燕商组织的坦诚对话会,互相了解各方的需求后,我国燕商组织终于同意随同访问团,一同赴中国签署出口协议条约,终于让我国燕商组织与农业及农基工业部达致了共识,成功赴中国签署有关协议。

相信我国燕农与燕窝出口商在将近一年等待有关协议达成并签署后,囤积在国内的燕窝产品将会很快运销中国,将有关燕商问题全面解决,而众人期待燕商业将带来的庞大利惠,会为我国带来好处,使到为数上万名的燕农及燕窝商在明年初会迎向好景丰收的一年。

我们必须感谢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于今年中旬接获燕农及燕窝商的投诉与陈情之后,乘着访华期间,与中国总理温家宝会面时,提出有关问题,并获得温总理即时答应给予解决,而在近三个月期间的辗转谈商后,问题终于达致共识,中方同意在签署协议后,恢复让大马燕商重新出口到中国,在这方面,我国政府与民间的耐心与包容精神,终于让燕窝出口中国问题迎刃而解,商民因此而皆大欢喜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