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梦到中马经贸关系
信息来自:人民网-时政频道   · 作者:柴玺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 · 日期:02-10-2013

2013-9-30

  关注中国新闻的朋友们会发现,近期在中国的媒体中,有一个频繁被谈及的词,那就是“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夙愿,不仅将造福中国人民,而且将对本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繁荣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全世界都知道,中国的繁荣是世界之福,可偏偏有一小部分人隔三差五出来唱衰中国。最近某经济学家认为中国过度依赖投资、廉价劳动力的增长模式将使“经济增长这架飞机的引擎燃料耗尽,一头栽在地上”。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他曾以相似的理由预测过新加坡等“亚洲四小龙”的经济将陷入崩溃,事实证明他错了。这不是他第一次唱衰中国,用经济学理论包装的论点改变不了他戴有色眼镜看待中国的事实,针对他关于中国的论调,学者们进行了有力反驳,认为中国可以依靠提高生产力和生产效率来实现持续增长和繁荣。我们不会忽视挑战,但也不惧怕挑战。中国经济正在进行转型升级,将更加注重增长的质量,中国8月份的外贸、工业生产和财税等多项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企稳回升,中国发展将再次令某些人“失望”,外界的杂音阻止不了我们实现中国梦的步伐。

  马来西亚当前也正在努力推动经济和社会转型发展,建设具有包容性、可持续发展的高收入国家,实现“2020宏愿”,我想这也可以说是马来西亚国富民强的“大马梦”。实现“中国梦”和“大马梦”的过程,对中马双方来说是难得的机遇,可以相互促进,共同繁荣。当然我们也都面临着一些挑战,需要相互支持,精诚合作,共克时艰。中马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中马经贸关系的持续健康发展,对我们实现共同繁荣、早日达成各自伟大梦想至关重要。

  如何使中马经贸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我认为根本在于坚持“互利共赢”,只有双方都得到实惠,企业才愿意开展贸易和投资,合作才能健康长久。回顾过去,中马经贸关系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可以说处处都体现了“互利共赢”。前不久,我在参加马来西亚海鸥集团活动的时候说过,海鸥集团把中国的优质产品介绍到马来西亚来,双方企业得到了利润,马来西亚消费者享受到了优质产品,这是典型的“双赢”。今年1至7月,中马双边贸易额为597.2亿美元,同比增长14.9%,照此推算,中马贸易额今年很有可能突破1000亿美元。从纵向来看,在2000年这个数字还不到100亿美元,已增长近10倍;从横向来看,这个数字比中国同俄罗斯、英国、印度等国家的双边贸易额还高,在亚洲仅次于日本、韩国。中马贸易额的快速增长无疑得益于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全面建成,而“互利共赢”是双边贸易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

  促进中马双方相互投资也是我到马来西亚工作以来的一项重点工作。三年前我曾谨慎地预测,中国将加大对马来西亚直接投资。如今,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企业对马投资热情高,增长快,华为全球培训中心、中国南车东盟制造中心等纷纷在马设立,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给经济注入了活力。特别值得自豪的是,经积极倡导和推动,中马分别设立了政府层面的“中马钦州工业园区”和“马中关丹工业园”姊妹产业园,同时促成中国公司参与关丹港口改扩建项目。可以说,“两国双园,史无前例”,这对促进中马双方相互投资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展望未来,我对中马双边经贸关系“更上一层楼”充满信心。这信心也是来自于中马经贸“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的大背景下,中马经贸优势互补,仍有很大潜力可挖:马来西亚除棕油、电子电器等优势产品外,热带水果、白咖啡、燕窝等特色产品也深受中国老百姓欢迎,双方在农业、渔业和传统医药等方面合作空间巨大;同时,中国的各类优质消费品在马市场前景广阔,希望马方未来进口中国更多的汽车、机电产品、清真产品等。中国政府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到境外投资,而马来西亚完善的投资环境和优惠的政策,必然吸引更多中国企业来马投资创业。我和我的同事将会继续为促进中马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