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经贸概况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网综合 · 作者: · 日期:08-10-2013

2013-9-30

        1974年5月31日,中国与马来西亚两国建立外交关系。1990年马取消对其公民访华限制,两国人员交流不断增多。近年来,中马高层往来频繁,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深化。1999年,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双边合作发展方向的《联合声明》。

  两国签有《避免双重征税协定》、《贸易协定》、《投资保护协定》、《海运协定》、《民用航空运输协定》等10余项经贸合作协议。1988年成立经贸联委会,迄已举行8次会议。2002年4月成立中马双边商业理事会。

  2010年中马贸易额742.15亿美元,同比增长42.8%,其中中方出口238.06亿美元,同比增长21.3%,进口504.09亿美元,同比增长55.9%。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的贸易伙伴。截至2010年底,马实际对华投资56.5亿美元,中国在马投资4.4亿美元。中国自马进口主要商品有集成电路、计算机及其零部件、棕油和塑料制品等;中国向马出口主要商品有计算机及其零部件、集成电路、服装和纺织品等。

  两国金融合作成效显著。2000年,中国银行和马来亚银行分别在吉隆坡和上海互设分行。2009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与马来西亚国家银行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2010年4月,中国工商银行马来西亚分行在吉隆坡开业。7月,中国银行在马设立的第三家分行中国银行巴生分行开业。8月,两国批准在各自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办人民币兑林吉特即期交易业务。

  2011年双边贸易额为900亿美元,同比增长21.3%,其中中国出口279亿美元,同比增长17.2%,进口621亿美元,同比增长23.2%。马是中国与东盟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截至2012年4月底,马实际对华投资62.3亿美元,中国在马投资5.26亿美元。2011年马来华人数124.5万人,中国公民赴马173.8万人。

  两国在科技、教育、文化、军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顺利发展。1992年签署《科技合作协定》,成立科技联委会,迄已举行3次会议。双方还签署了《广播电视节目合作和交流协定》(1992年),《促进中马体育交流、提高体育水平的谅解备忘录》(1993年),《教育交流谅解备忘录》(1997年),《文化合作协定》(1999年),《中马航空合作谅解备忘录》(2002年),《空间合作及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协定》(2003年),《在外交和国际关系教育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2004年)等合作协议。2005年,双方签署了《卫生合作谅解备忘录》,并续签了《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2009年,两国签署《高等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2011年,两国签署《关于高等教育学位学历互认协议》。目前中国在马留学生达一万三千人,马来华留学生三千人。新华社、中新社在吉隆坡设立分社,中央电视台在马设立记者站,央视4套和9套节目在马落地,《人民日报》海外版在马出版发行。马新社在北京设立分社,《星报》在华设立办事处。江苏省与马六甲州、厦门市与槟城市分别结为友好省市。

  双方签署了《旅游合作谅解备忘录》。2010年,马来华124.52万人次,中国访马103.37万人次。中国已成为马海外主要客源国之一。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