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中七机构 掀“海上丝路”经贸热潮
信息来自: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日期:14-07-2014

2014-03-11

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项目推介会3月10日上午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国近200家企业汇聚一堂。作为巴生港自贸区总运营商的马来西亚国际(中国)商贸中心有限公司与来自中国的中国电子商会、宁夏银川综合保税区、中国城乡小康发展促进中心等7家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一个中国和世界的清真产品交流平台。这是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战略后,中马两国经贸往来的最新举措,掀起了一股中马相互投资的新热潮。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马来西亚国际(中国)商贸中心与中国电子商会、银川综合保税区、中国城乡小康发展促进中心、上海大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捷达国际运输公司、中国清真网、河北宏恩唯圣食品有限公司等7家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他们将在全球最大的清真产销平台上发挥各自的力量。

马来西亚公使衔经济参赞翁忠义说:“巴生港清真产业中心是马来西亚政府全力推进的项目,并获得了马来西亚政府的大力支持,进驻该中心的中国商户将享受工商、税务、海关、检验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马来西亚国际(中国)商贸中心董事长夏宝文也表示,中国出口产品可利用马来西亚巴生港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的转口物流条件,达到产品和技术输出的目的。

据悉,该清真产业中心面积约8万平方米,是马来西亚国际商贸中心的核心组成部分。目前,已确定进驻的商家主要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尼、台湾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中国和马来西亚经贸频繁、友谊深远。尤其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进一步拉近了两国的交往。据了解,中国是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国,而马来西亚也已经连续5年成为中国在东盟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国,两国双边贸易额连续多年以超过10%的速度增长,尤其是去年10月份,习近平主席访问马来西亚,更为两国的经贸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但是,中国清真产业在全球的发展却并不乐观。据了解,全球每年的清真商品交易额达2.1万亿美元,而我国此项交易仅21亿美元,不足全球市场的0.1%,滞销的主要原因是我国缺乏统一的清真产业标准,并且很难获得国际通行的清真(HALAL)认证。马来西亚国际商贸中心此次启动的清真产业中心项目,主要就是为了实现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的全球清真认证(HALAL),并且帮助中国清真企业在马来西亚落户和展销。

“这相当于给国内的清真企业打开了一扇通往国际的窗户”,借助该清真产业中心,中国的清真企业将获得一个稳定的中转渠道,不仅可以帮助中国企业获得全球通用的马来西亚清真产品HALAL认证资格和外销,还可以获得几十万家采购商资源,获得更为廉价的国际原材料。这对中国民族经济的推进作用将是极其明显的。该中心将在清真认证、会议会展、产品代理、物流仓储、星级酒店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国门。

据了解,作为该项目的实际支撑,马来西亚政府做了长足的准备,自2008年至今,投入已近百亿元人民币。目前,项目共有6栋产业大楼、一栋酒店,还有完备的基础设施以及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可供上千家企业落户。

为方便企业进驻,马来西亚巴生港国际贸易与清真产业中心引进了国际金融与财务服务机构、咨询公司、国际接待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等配套服务。同时,创新的利润分成模式代替了传统租赁模式,商贸中心提供专业营销团队,助力企业产品在穆斯林市场的销售,所得利润由双方协商分配。

一直以来,马来西亚在世界穆斯林国家有着广泛的影响力,清真产品认证机构——马来西亚伊斯兰教发展署颁发的清真(HALAL)证书在世界各国通用,是全球所有清真(HALAL)认证机构中认可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机构。此次中国最大规模的清真产业中心选择落户马来西亚巴生港自贸区,就是希望借助这一“中转站”,把中国的清真产品销往全世界。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