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 中对马投资井喷式增长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李志恒 · 日期:14-07-2014

2014-07-03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吴政平预计,未来5年,中国来马来西亚的投资额肯定会出现一个井喷式的增长。

他引述大马投资发展局(MIDA)的统计数据指出,在制造业的批准项目中,2011年至2013年所批准的中国制造业投资项目,达到将近20亿美元(约64亿2360万令吉)。

其中,2011年是3亿9000万美元(约12亿5260万令吉),2012年是6亿5000万美元(约20亿8767万令吉),而去年是9亿2000万美元(约29亿5486万令吉)。

吴政平说:“这虽然不是实际完成的投资,但从中可见中国对马来西亚的投资后劲正在显现出来,发展的前景是比较大。”

马到中投资额下降

而另一边厢,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马来西亚近年来到中国的投资额每年都在3亿美元(约9亿6354万令吉)左右,去年则是2亿8000万美元(约8亿9930万令吉),而且过去两年的投资趋势正在走下坡路,即去年和前年都比同期下降了11%。

吴政平日前出席《南洋商报》主办的“展望马中经贸下一个40年”圆桌会议时,发表谈话。

双边投资失衡 中资将超越大马

马中双边投资不平衡,是存在已久的现象,颇受两国关注。目前马来西亚企业在中国的

投资额突破63亿美元(约202亿4505万令吉)  ,惟中国企业在马的投资额不足20亿美元(约64亿2700万令吉)。

3至5年内逆转

尽管如此,吴政平说,马中双边投资的情况其实在近几年来已悄悄发生变化,预计在最近3到5年,将有一个比较大的逆转状况发生。

上述过去3年数据显示,中国对大马投资已经超过大马对中国的投资,未来发展的潜力会更大。

本报办圆桌会议

《南洋商报》是为了配合马中建交40周年,而主办圆桌会议,探讨两国未来的经贸展望。

除了吴政平,参与者尚有马来西亚中资企业协会执行会长李中平、马中总商会永久荣誉会长兼马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陈凯希、马中总商会永久荣誉会长拿督杨天培、世界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大马分会副会长李云祯和中国安邦智库马来西亚首席代表胡禄铭博士。

圆桌会议主持人为马来西亚中总中小型企业及人力资源发展组主任孔令龙。详文将于近期内刊出。

吴政平:有信心可达标 马中贸易3年后破5千亿

针对马来西亚与中国两国政府设下目标,要在2017年把双边贸易额推高到1600亿美元(约5139亿令吉),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吴政平认为尽管有挑战,但仍

有信心能实现该目标

“我们还有4年时间来达到该目标,平均每年要增长150亿美元(约482亿令吉)。我想只要两国政府共同努力,再加上工商界齐心合力,这个目标能达到。”

目前中国和东协国家正在商谈一个中国东协自贸区的升级版,由此双边贸易变得更便利、投资领域更扩大、行业市场更拓宽,而双边贸易额肯定会随之提升。

吴政平指出,大马是东协国家中首个与中国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约3212亿令吉)的国家。

“2013年两国独创了双园的模式,在中国有钦州产业园,在大马有关丹产业园。这两个园区的建设,不仅是一种形式,.体现两国政府对促进两国的双向投资的决心,更是两国共同努力的方向。”

双园互补优势更多

马中产业园作为产业集群的形式,可让更多中国企业积聚在一起到大马来投资,相反的也可让更多大马企业聚在一起到中国去投资。

“产业园的产业集群方式比企业单打独斗的方式有更多优势,可给商家带来更多更好的经商条件,不仅在产业链上能达到一个互补的作用,同时还能创造出规模经济效益,投资者可在佣工、原料、物流方面体现出经济优势。”

马助中打开清真门户

马中之间的清真产业合作,也是两国比较重要的一个合作领域。

这体现在两国去年签署的中马经贸合作5年规划中,清真产业正是11个合作领域之一。

“我想,中国企业可以利用大马作为一个进入其他国家清真市场的门户,而大马也可以重点开拓中国的清真产品市场,因为中国有那么多回教徒人口,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仍有比较大的潜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