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中马投资合作实现两大突破
信息来自: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见悦 魏晞 · 日期:14-07-2014

2014-07-07

当天,穆斯塔法在位于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的办公室接受了中国新闻社“新世纪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记者团的专访,就中马经贸关系现状和未来展望,中国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将给中马经贸带来哪些新的机遇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穆斯塔法表示,马来西亚和中国之间联系非常紧密,两国不仅是近邻,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都有良好合作。今年是中马两国建交40周年,在过去40年来,中马两国成功建立了紧密联系。更重要的是,马来西亚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关系近几年来不断升级。

2009年以来,中国已经连续数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去年,中马两国贸易额达到1060亿美元,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关口。当前,马来西亚和中国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多个领域的关系都“好极了”。我们相信两国间的关系可以沿着既有的良好轨道向前推进,在贸易等各个领域上继续实现突破。“我相信马来西亚和中国的良好关系,会世世代代持续下去。”

穆斯塔法希望,中马在投资合作领域能实现两方面突破。

一是未来能有更多中国企业到马来西亚投资,截至目前,中国对马来西亚直接投资额为10亿美元,而马来西亚在华直接投资额超过60亿美元,马来西亚希望吸引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促进两国间的贸易投资平衡;

二是就行业而言,马来西亚希望更多中国企业更多投资于高附加值、知识密集型投资项目,也欢迎更多服务业项目到马来西亚落户。“随着中马经贸合作的扩大,相信两国到2017年能顺利实现双边贸易额1600亿美元的目标。”

由中国新闻社主办的“新世纪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活动于2014年2月正式宣布启动,活动通过联合东盟和中亚各所在国华文媒体,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进行全方位报道,形成文、图、视频等系列稿件。活动启动至今,已经成功完成在越南、老挝、柬埔寨、孟加拉、印度、缅甸等国的采访任务,并采写、发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报道。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