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DB 拟收购 Indah Water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9-09-2011

收购价 1 元 吸纳 15 亿债务 1MDB 拟收购 Indah Water

2011-09-08

(吉隆坡 8 日讯)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 1MDB )今日表明,该公司目前正探讨与评估组成财团私营化英达利水排污公司( IWK )的建议。

局部私营政府控制

一个马来西亚发展公关部高级副总裁莎丽萨英碧表示,该公司作为政府全资的策略发展公司,在基于国家和股东利益的大前提下,目前 在探讨有关局部私营化英达利水的建议,并同时将继续由政府保有控制权。

她今日针对网站报道,向《南洋商报》说,这项私有化建议书仍然处于评估阶段。

《大马局内人》引述财政部消息,以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为首的财团,包括商峰( Puncak Niaga) 公司 计划收购英达丽水公司。

这项计划,据说已获得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主持的国家经济理事会的首肯。

担心需政府再拯救

政府官员仍对此事保持谨慎及观望态度,担心万一计划失败,政府可能又要再次拯救这家公司。

在这项计划中,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财团将以一令吉收购英达丽水,以及吸纳该公司欠下政府的 15 亿令吉债务。

财团要 60 年经营权

该财团要求政府给予 60 年的经营权,以长期偿摊还上述欠款的本金和利息。

2000 年,政府以“保障公众利益和避免服务中断”为理由,支付 2 亿令吉把英达丽水国有化至今,也承担起该公司将近 7 亿令吉的债务。

英达丽水收费争议多

目前,英达丽水是向家庭用户每月征收8令吉排污费用,商业用户则每月缴付20令吉。

其中,家庭用户收费从1999年10月开始征收至今,不曾调整过。商业用户收费则从2006年6月沿用至今。

英达丽水的收费,从一开始便引发许多争议,除有部分用户拒绝缴付外,甚至有用户带上法庭处理。

英达丽水公司在国有化,初期是由房屋及地方政府部管辖,较后交由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负责监管。

因收入及开销不成比例,英达丽水早前曾要求政府调整排污费,以应付日益增加的开销,但都未获批准,更加重了其财务负担。

据了解,为协助解决问题,能源部提出由其他公司收购英达丽水的建议,除减轻政府负担外,也让该公司能有效商业化运作。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