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莫达相中实达?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财经 · 作者: · 日期:26-03-2014

2014-03-24 

丹斯里赛莫达传再出手,有意染指产业巨擎实达集团(SPSETIA,8664,主板产业组),市场分析员普遍认为,除了收购资金庞大是一个问题,随创办人丹斯里刘启盛已于上周完全脱售实达集团,赛莫达欲联合刘启盛求购实达集团,并让后者重新领导实达集团,成功的可能性不高。

刘启盛回巢几率不大

无论如何,受收购消息带动,实达集团股市走高,一度涨11仙,并以涨8仙至3令吉03仙收盘,成交量467万4千900股。

根据《The Edge》英文财经周刊上周六报导指赛莫达有意向国民投资机构(PNB)求购实达集团主要股权,而国投也开出每股5令吉售价,较实达集团上周五闭市价高出69%。

兴业研究认为,以每股5令吉计算,收购实达30%股权就得耗上约37亿令吉资金,资金压力颇重,让赛莫达可能无法轻易下手。

联昌研究也表示,以每股5令吉计算,上述交易把实达集团市值推高至123亿令吉,这让市场对有关交易能否兑现抱持猜疑态度。

不过,国投在两年前以每股3令吉95仙收购实达集团,已经成为其他并购的基准价格,太低的出价很难让国投出让。

报导也说,赛莫达有意让即将在下月杪卸任的刘启盛继续留在实达集团,并且希望与刘启盛合伙购买实达集团股权。

联昌直言,最新报导并不会令人感到意外,因有关赛莫达有意求购实达集团的消息,较早前已在市场流传。

若交易最终成行,那无论刘启盛是否回归,都将对实达集团带来正面影响,支持市场交易情绪。

目前实达集团的估值已经反映刘启盛和一些主要管理层离开,以及产业销售和市场地位的下滑。长期而言,欠缺刘启盛的实达能否继续强势前进是一大问号,这是赛莫达以高溢价入股实达的主要风险。

国投或注入资产

联昌相信,国投作为实达集团大股东,不会坐视该公司长期被低估,应该会有再策略公司方向,包括注入资产或推介新领导人。

基于自席营运员拿督潘丁友的代首席执行员一职只到明年4月杪,联昌相信,国投的新政策和寻找新领导人计划应该已经在进行中。

兴业研究则认为,刘启盛上周五执行最后一批股票卖权,将剩余2.67%实达股权脱售给国投,不再是实达集团股东,且国投开出每股5令吉天价,也似乎暗示该机构并无意减持实达股权,赛莫达欲“横刀夺爱”并不容易。

兴业也认为,实达集团潜在收购项目才是投资者该留意的新关键,国投对该公司的重新部署,包括引进新领导人或资产,这些将成为实达集团新催化剂。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