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遗产的喝采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李永权 · 日期:26-03-2014

2014-03-26 

随着鹏发(PTARAS,9598,主板建筑组)上周获颁独立遗产大厦(Warisan Merdeka)总值7千400万令吉地基工程合约,意味着这项巨额计划的列车快要开动了。

经过这几年的“酝酿”,终于看见了一些眉目,独立遗产计划开始要进入“状态”,千呼万唤始出来。之前只是偶尔听到获得发展准令的消息,也没有清晰的发展蓝图,还以为这计划就这样搁置了。

独立遗产计划从构思至今一直遭到不少人的反对,主要担心这会破坏具有历史意义的默迪卡体育场,而且也忧心在独立遗产计划完成后,会加剧办公单位供过于求的现像,进而拖累办公市场的成长。

可是,最终反对声浪还是斗不过政府欲打造独立遗产为吉隆坡另一热点的决心,以吸引更多外资前来大马,从而提振经济成长。

这项综合性产业发展计划料耗资50亿令吉,包含办公楼、公寓和购物广场等,并在未来10年内逐步落实。当中,预计在未来几年竣工的首期楼高100层的独立遗产大厦,有望超越台北101的逾509米,成为世界第二高建筑物,高度估计达525至550米,涉及25亿至30亿令吉成本。

之前首相纳吉提到,为了降低国家财赤,一些高成本但效益低的计划将会暂时遭搁置,以暂时纾缓“紧绷”的财务状况,市场人士甚至一度认为独立遗产计划也可能会面对影响。

如今,独立遗产计划已确定会落实,但究竟会带来怎样的效益,暂时仍无法得知,特别是当整个产业市场陷入疯狂的格局时,更让我们雾里看花。

联昌集团(CIMB,1023,主板金融组)首席执行员拿督斯里纳西尔早前曾指出,政府应该展延国民投资公司(PNB)这栋摩天楼计划,最大的原因是国内的商业产业已释放供应过剩的讯号。

当然,从产业供需看待这栋大楼是否值得存在或许重要,但是如果这项计划势在必行,针对周遭环境的妥善规划显得更为重要。

大楼竣工后,会否加剧当地的交通拥挤情况,这点相当值得关注,毕竟大家都知道靠近这遗产大楼附近的道路都略显狭小,若情况不获改善,难道还会有企业敢在这栋办公大楼营运吗?

办公大楼供需失衡固然决定了这栋产业未来的命运,不过妥善的规划,更是决定这栋大楼是否具备实际功用的王道。因此,当局必须彻底改善的项目包括环境管理、道路提升、生活素质以及周遭软硬体设备。

作为爱国的一分子,我们当然希望政府所落实的计划都取得成效,并且让这栋大楼再度为大马赢得国际声誉及喝采。我们也知道,随着这项计划的开跑,许多发展商将从中受益,这对刺激国内经济都扮演一定效用。

可是,我们不希望看到因欠缺规划这人为疏忽因素,导致一流的地点,变为人人的闪避之处,到时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