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大动作不断 产业巨无霸短期难产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洪建文 · 日期:24-01-2017

2017-01-20

(吉隆坡20日讯)国民投资公司(PNB)新主席丹斯里阿都华希上任火力全开,旗下公司企业活动不断,分析员认为现在只是开始,未来恐有更大动作,但预见市场憧憬的产业巨无霸短期可能难产。


阿都华希去年8月上岗时就喊话,未来将为所持股权政府相关公司(GLC)拟定策略和创造价值,并拟定6年计划,专注强化资产配置、提高国内公共公司表现、提高私募和固定收入曝险程度、合理化和强化产业投资,以及多元化全球资产5大策略,放眼将旗下管理资产在2022年达到3500亿令吉。

为达目标,国投也制定STRIVE-15计划,其中3大支柱,即强化可持续性回酬、有效地投资管理,以及推动卓越营运,希望藉此为单位信托持有者传递可持续和具竞争力的回酬。

合顺油气不再是绊脚石

强化资产难题开始

其中,阿都华希特别点名合顺(UMW,4588,主板消费品组)是旗下最具挑战的资产,其中合顺油气(UMWOG,5243,主板贸服组)就是最大的绊脚石。

随着合顺油气和标志岸外(ICON,5255,主板贸服组)进行整合,合顺专注于核心汽车业务,国投虽可放下心头大石,但市场人士认为,国投强化旗下资产价值的艰难工作才刚刚开始。

不愿具名分析员指出,国投从上市公司,甚至是半岛等非上市子公司攫取价值是最轻而易举的是事,但问题在于他们有更多的资产等待释放价值。

 “随着国投已放话未来6年将扩大资产规模一倍,国投势必需要通过不断的企业活动来释放旗下资产价值,因此我相信这只是开始,预见下一个重磅消息将来自于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组)。”

整合产业资产需时落实

除森那美潜在分拆业务外,市场最关注的莫过于国投会否整合旗下产业资产,组成空前的“产业巨无霸”,但分析员认为,就算国投有心,可我国产业市场现萎靡不振,整个计划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落实。

他说,产业市场疲弱已抑制产业股表现,为国投创造强化产业臂膀控制权,以及最大化投资会筹的机会。

 “通过整合森那美产业、半岛和实达集团(SPSETIA,8664,主板产业组)3巨头,这将合理化业务和营运。目前,除半岛外,其他两家公司都有涉足海外市场,因此通过整合成产业巨头,这将使得他们可轻易收购更多海外资产、落实更大型发展计划,同时提升盈利表现。”

扩大企业规模恐有反效果

不过,另一分析员说,合并后公司虽有望集中资源,但企业规模的扩大也可能带来更大的反作用,主要是决策者和实际工作者阶层日趋增加,将提高官僚主义的风险。

“我们看到不少企业在整合后,不但没有起到增值的效果,价值还缩水的例子。如果大就是美,为何国投会选择将森那美进行分拆呢?”

国投现持有部份大型上市公司多数股权,包括马来亚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组)、森那美、合顺和实达集团,其中森那美和MNRB控股(MNRB,6459,主板金融组)正探讨落实企业活动来释放资产价值,而半岛(I&P)旗下产业资产,以及马化学(CCM,2879,主板工业产品组)也有“现金化”的潜能。

目前,国投高度投资马股,其资产回酬率(ROA)受马股过去3年的负回酬影响不断下滑,而全球经济增长停滞不前,以及低利率环境都使得情况雪上加霜。

国投2010年资产回酬率为7.3%,但2016年ROA已跌至6.1%。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