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投资公司新方向(3) 整合大道资产拼回酬 / 陈金阙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陈金阙 · 日期:30-06-2017

2017-02-07

在重组合顺(UMW)的业务之际,国民投资机构(PNB)也宣布,以现金3.8亿令吉收购加影外环公路(SILK)的高速大道。

原来国民投资机构也有大道管理公司,即PROLINTAS。

通过PROLINTAS,国民投资机构目前管理三条高速大道:安邦-吉隆坡高架高速大道、牙直利走廊高速公路,以及哥文宁-莎阿南高速大道。

未来还有两条: 新街场-淡江高架大道和白沙罗-莎阿南高架高速大道,也将由这家公司管理。

小股东重燃希望

如果它成功收购加影外环公路,这条高速大道将是PROLINTAS手上最长的高速大道,长达37公里,经营权直至2037年7月31日,未来对它整合其大道管理业务,将之上市以释放价值,大有帮助。

不过,加影外环公路之前接到两家公司——IJM工程和永成统一收购献议,皆以失败告终。

这次由国民投资机构出马,加影外环公路控股的股东们重新燃起希望,期待收购成功,让改公司一洗连年亏损的颓气,还有望收到一份特别股息。

加影外环公路无债一身轻

对于原来的控股公司,加影外环公路控股目前的市值约3亿令吉,这项脱售如果成功,可谓成功释放公司价值。

公司无债一身轻,不止有3亿令吉来充当未来投资和营运用途,也打算派出10仙股息(7000万令吉)来奖励对它不离不弃的股东。

国民投资机构要收购成功,还需要加影外环公路的债券持有者同意,因此,不是一时半刻的事。

而且,国民投资机构向来给予投资者的股息回酬在7%以上,可是加影外环公路控股债券利息在8%,那么,要在这项投资取得双位数字或15%回酬以上,是件艰辛的任务。

如果收购成功,预料国民投资机构将重组加影外环公路控股的债券,以提高其内在投资回酬。

不但如此,在去年的11月,国民投资机构召开一项记者会,丹斯里阿都华希特地现身说法,向媒体表明公司未来6年的方向和策略,其中包括计划把国民投资机构的基金规模,从2600亿令吉增加到3500亿令吉(2022年)。

老实说,5年增长35%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目标,不过,国民投资机构是国内最大规模的基金管理公司,过去38年来付出了1360亿令吉的回报给其基金投资者,其未来的一举一动,将是其他基金公司参考的标准。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