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F设乐龄户头 55岁后缴纳 60岁后提款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4-11-2016

2016-11-03

 
大马雇员公积金局今日宣布,明年1月1日起推出两个新户头,并针对会员动用存款投资的政策,作出改良,旨在确保会员在60岁退休后有足够的存款可应付黄金岁月的生活。

另外,会员活到一百岁,都可享派息率。

乐龄户头保障退休生活

大马雇员公积金局(EPF)宣布,从2017年1月1日起,推出“乐龄户头”(Akaun Emas)予年届55岁后依然工作的会员,作为第二个退休储蓄的户头。

此外,该局也决定,现有的55岁提款政策,保持不变。

雇员公积金局总执行长拿督沙里尔于今午召开的“增加雇员公积金方案和政策”媒体汇报上表示,该局不会改变现有55岁提款政策,而是从明年起新增“乐龄户头”。

“会员年届55岁后仍工作而缴的公积金存款,将会自动纳入乐龄户头,在55至60岁的期间,会员不能动用乐龄户头的存款,只能在60岁后才能提出这个户头的存款。

“55至60岁这5年存下来的乐龄户头存款,对会员的退休生活将会起到重大的效应。”

他指出,这项措施是为了确保国人在60岁退休年龄后,有足够储蓄维持退休生活。

针对明年已超过55岁的会员,沙里尔以58岁为分界线为例说,“倘若是明年达到58岁的会员,其58岁之前的存款,将会纳入55户头;而年龄从58至60岁的会员,存款将纳入乐龄户头,直到60岁后55和乐龄户头存款将会结合为一。”
 

 


55岁提款政策维持

沙里尔强调,乐龄户头的落实,不会影响55岁或以上的会员,也不会影响现有55岁提款政策,55岁或以上的会员原有户头内的余额仍可一次过全部提出、按月或/及分多次局部提出。

另外,沙里尔指出,会员现有的第一户头和第二户头存款,将会在会员年届55岁后,二合为一,结合成55户头(Akaun 55),同样也允许会员随时提款。

与此同时,他强调,55户头和乐龄户头也将继续享有相同的派息率。

他补充,直到会员达到60岁法定退休年龄后,该局会把有关会员的55户头的余款和乐龄户头存款结合成一个户头,让会员提款。

他说,60岁以后的会员,就可选择一次过提款、按月提款或分多次局部提款,同时亦会享有派息。

他说,可享公积金派息率的年龄,由现有75岁提高到100岁。

换句话说,持续将部分或所有存款留在公积金户头的会员,活到100岁都还可享派息率带来的叠加效应。

截至9月30日,介于55至60岁的公积金活跃会员,达25万5900人,总存款额达316亿令吉。

60岁后缴纳率减半

提及缴纳率,沙里尔说,过了60岁法定退休年龄后的会员,其公积金缴纳率将会减半,例如雇主原本的12%缴纳率,将会调低至6%,直到雇员75岁为止。

目前,根据该局规定,每月薪水5000令吉以上的员工,本身须缴11%公积金,雇主则负责缴纳12%。月薪低于5000令吉的会员,雇主则须缴13%公积金。60岁至75岁的员工的缴纳率是5.5%,雇主6%(月薪低于5000令吉的雇员6.5%)。

此外,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宣布调整2016年财政预算案,推行雇员公积金缴纳率降至8%,雇员可自行选择是否要降低缴纳税率至8%。
 
 
配合法令提出4措施

沙里尔指出,雇员公积金局配合修正1991年公积金局法令提出的四项举措,分别是推介60岁提款的乐龄户头、新基本存款额、推介回教公积金户头、以及提供更多选项给外劳会员。

他说,随着会员退休基本存款(55岁)从现有19万6800令吉提高至22万8000令吉,在会员投资计划(EPF-MIS)下,第一户头的基本存款额(视年龄而定)以外的余额中,可动用来投资于该计划的巴仙率,明年起也从20%,提高至30%。

举例说,一名30岁的会员,该局预定的基本存款额是2 万9000令吉,如果他的第一户头里有3万5000令吉存款,那么,扣除2万9000令吉后,他就有多余的6000令吉,他可以动用这6000令吉中的30%,即1800令吉来投资于该局会员投资计划下的项目。

那么,有多少人有这资格呢?沙里尔指出,截至9月30日,总会员人数中,已拥有其年龄阶段的基本存款额的会员达17%,而34%的活跃会员达到他们的基本存款额。

回教公积金户头方面,他说,截至10月31日的最新数据显示,共有50万3734名会员已注册转去该户头,其配额达502亿5000万令吉。

截至6月30日,资料显示,该局共有6897亿令吉资产,其中传统公积金和回教公积金占比是55%及45%。
 
 
 
用来付还人民房屋房贷

申请第二户头存款须慎重

沙里尔较后在记者会受询及公积金局是否有考虑让欲购买第二间房屋的会员动用第二户头的存款时说,基于房产泡沫和银行体系因素的考量下,国行及银行不会放宽贷款门槛,因为担心贷款者无能力负担长久的贷款。

他说,该局是根据政府政策,与国家银行和银行配合让会员提出第二户头资金来偿还一个马来西亚人民房屋计划(PR1MA)房贷。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日前公布2017年财政预算案时也宣布,PR1MA将会推出特别的“加速”最终融资方案,允许购屋者以更容易的方式获得90%至100%贷款。

目前,在一个马来西亚人民房屋计划“加速”最终融资方案下,雇员公积金将会把会员第二户头资金分隔出来,用作偿还房贷的用途,因此他提醒会员申请前必须慎重考虑。

沙里尔重申,若使用这项方案,会员将不能够享用其他第二户头的福利直到还清PR1MA的债务。

“你其实是把你第二户头长久享有的福利拿来作为短期购买一马房屋的福利,对此会员得十分谨慎。”

至于首购族会员也可动用第二户头存款买房,他指前者与PR1MA的分别在于,在PR1MA最终融资方案,银行会考量到会员未来的存款潜能,才会让借贷者获得更高的贷款额。
 
 

回教户头受益人须1年内申请提款

沙里尔表示,回教公积金户头会员须知,如果受益人在会员逝世后的一年内没提出提款的申请,有关受益人将被除名。

“在未指定受益人情况下,要从会员低于或高于2万5000令吉的存款中提款,就需要划一未指定受益人情况下的提款。”

首期提款是介于2万令吉至2万5000令吉。

此外,填写受益人时,不再需要证人见证。

截至9月30日,只有27%或402万个会员户头,有填写受益人。

另外,沙里尔强调,任何会员若被发现其存款来自任何非法活动,或抵触2001年反洗黑钱及反恐融资法令(AMLA)的活动,有关存款将不会受到该局法令第51条文的保障。

根据该局去年的一项民调,94%的民众认同应维持55岁提款政策,而且把55岁后缴的公积金保留至60岁才提出。

此外,61%民众认同应将可享派息率的年龄顶限,从现有75岁提升到100岁。

截至9月30日,年龄75岁或以上的会员共有36万9216人,存款额总值11亿令吉。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