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基金替纳吉守住土著股权?
信息来自:独立新闻在线 · 作者:梁志华 · 日期:07-10-2009

2009-10-7

退休基金局( Kumpulan Wang Amanah Pencen )的退休金代理机构——退休基金( Kumpulan Wang Persaraan (Diperbadankan) )最近在股票市场动作频频,仅在九月份就一口气买入四家官联公司的大批股权,从而崛起成为这四家公司的大股东。粗略估计,退休基金在这四宗股权交易中,大约花了 19 亿 4032 万元。

马来西亚交易所( Bursa Malaysia )的文告显示,退休基金在 9 月 30 日收购 WCT 公司( WCT Berhad ) 3968 万股,或相当于 5.11% 的股权,从而崛起成为该公司的大股东。同时,退休基金隔天( 10 月 1 日)又增持了 WCT 公司 119 万 1100 股股票,使得其在这家公司的股权增至 5.26% 。

如果以 WCT 公司在 9 月 30 日的 2.80 元,以及 10 月 1 日的 2.76 元闭市价来计算,退休基金大约花了 1 亿 1439 万 1400 元购买这批股权。目前, WCT 公司的最大股东是雇员公积金局( EPF ),持有该公司 25.55% 的股权。

在退休基金出手收购 WCT 公司股权的前两天,也就是 9 月 28 日,该基金就收购了怡保工程( IJM )的 4858 万 1600 股,或 5.149% 的股权,成为怡保工程的大股东。退休基金在次日( 9 月 29 日)进一步增持怡保工程的 1941 万 2840 股股权。

以怡保工程在 9 月 28 日的 4.607 元闭市价计算,退休基金大约为这批股权花了 3 亿 1251 万 3540 元。凑巧的是,怡保工程的最大股东也是雇员公积金局,持有 20.6% 的股权。

退休基金成两大公司大股东

国民投资公司已筹获 170 亿

除了上述两单大宗股权交易之外,退休基金早在 9 月 11 日和 9 月 18 日,也分别买入合顺( UMW Holding )和南北大道( Plus Expressways )的大批股权,从而成为这两家官联公司的大股东。

其中,退休基金在 9 月 11 日收购合顺一批 5613 万 4300 股或 5.05% 的股权,以当天 6.30 元的比市价计算,这批交易估计价值达 3 亿 5364 万 6090 元。此外,退休基金在 9 月 18 日则买入南北大道 3 亿 4552 万 9112 股,或相当于 6.91% 股权。以当前 3.38 元的比市价计算,这宗交易大约值 11 亿 6788 万 8000 元。

合顺的最大股东是政府的投资臂膀之一——国民投资公司 (Permodalan Nasional Bhd), 后者持有合顺高达 53% 的股权。至于南北大道则由另一家政府投资臂膀——国库控股( Khazanah )控制,除了直接持有该公司 23.66% 股权,还通过旗下独资子公司马友乃德集团( UEM )间接持有 40.21% 的股权。

虽然投资股市是退休基金的惯常投资活动,但是,这次该基金的行动如此积极,在短短一个月内就收购了四家官联公司的大批股权,并成为这些官联公司的大股东,难免令人揣测,到底背后存在什么议程。

实际上,纳吉自去年 10 月出任财政部长,到今年 4 月上任首相,已启动政府经济机关,包括调度官联投资臂膀和基金,甚至直接由政府注资,进场扶持股市。其中,纳吉通过一向来派发不错的股息回酬的国民投资公司( PNB ),开放旗下两个信托基金户口,分别发售 33 亿 3000 万及 20 亿个信托单位,并宣布成立 100 亿元的一个马来西亚基金,供国人认购,一边从人民口袋中把钱引出来,以便让国民投资公司拥有更多的资金来进场吸纳股票。

根据《星报》( The Star )在周三的报道,国民投资公司自今年初以来,从包括一个马来西亚基金在内的各个基金单位发售中,一共筹得了近 170 亿元的资金。

退休基金每年收逾 20 亿

堪称纳吉“下金蛋的鹅”

此外,马来西亚交易所的资料显示,雇员公积金局在二、三月成了股市的净买家,不断吸纳蓝筹股,为股市在三月和四月的两轮反弹做出贡献。

另一方面,政府还直接拨出 100 亿元作为股票投资资金,通过政府投资臂膀国库控股( KHAZANAH )为政府关联公司注入资金。同时,纳吉在去年 10 月特别公布了一系列的稳定市场法案,包括注入 50 亿元资金 Valuecap 有限公司,将资金增长一倍至 100 亿元,以投资被市场低估的股项,作为救市的手段之一。

Valuecap 是政府在 2003 年成立的投资公司,当时成立的目的也是为了救市,让政府的基金可以进场吸纳一些被低估的股只,成立时正值伊拉克战争,造成市道低迷。

因此,身为政府重要的投资机构,负责掌管庞大退休金的退休基金,此次是否也是纳吉调度资金推高股市的棋子之一,难免令人有所遐想。根据退休基金本身的网站资料,在截至 09 年 9 月 30 日为止,这家基金所管理的资金高达 595 亿 1000 万元,目前的净盈利为 25 亿元。从 2007 年至 2009 年 9 月为止,退休基金这三年来分别从退休金制度下的会员身上,收取了 24 亿 7000 万, 34 亿 2000 万以及 26 亿 8000 万元的贡献。

同时,参与退休金的机构从 2007 年的 475 家,增加至 2009 年 9 月的 522 家。从数据上来看,这家退休金机构对纳吉政府来说,的确是一个会下金蛋的鹅。截止 9 月 30 日为止,退休基金的资金中,有 24.28% 投资在本地股市, 46.89% 投资在政府债券,以及 17.35% 投资在私人债券。

行政总裁兼任 Valuecap 董事

退休基金是 Valuecap 支柱

值得注意的是,退休基金的行政总裁是阿兹安( Azian Mohd Noh )。他本身也是 Valuecap 有限公司的董事局成员兼投资委员会成员。退休基金局连同雇员公积金局,国民投资公司等,都是 Valuecap 有限公司的后台支柱。

退休基金局是在 1991 年退休基金法令( Akta Kumpulan Wang Amanah Pencen 1991 )下成立的一个基金局,首要任务是协助联邦政府承担支付与管理退休金的工作。该基金局在 1991 年 6 月 1 日正式成立,并获得联邦政府拨出 5 亿元拨款,作为成立初期的资金。该基金局在财政部和国家审计局监管下,由政府的退休基金部门负责管理。

前首相阿都拉在 2006 年财政预算案时,宣布成立退休基金,作为退休基金局的投资臂膀,负责管理与投资退休基金局的资金。这家退休基金在 2007 年 3 月 1 日正式在 2007 年退休基金法令下( Akta Kumpulan Wang Persaraan 2007 )成立,并接手退休基金局的所有功能,活动,基金,以及资产与负债。财政部秘书长旺阿都阿兹( Wan Abdul Aziz Bin Wan Abdullah )被委任为退休基金的董事局主席。同时,公共服务局的秘书长依斯迈( Ismail Bin Adam )也是董事局成员之一。

此外,随着全球经济危机,以及全球化市场的降临,纳吉在今年宣布一系列的市场开放措施,包括废除上市公司的 30% 土著股权固打制,再加上官联公司最近频频脱售股票,使得政府可能减持官联公司股权的传闻甚嚣尘上。

在这段敏感时期,退休基金此刻积极收购官联公司股权,也可能是代替政府,担当起维护土著股权,避免土著在经济蛋糕分配上被边缘化的责任。对于近来频频高唱市场自由化的纳吉而言,总不能一边说开放市场,另一边却紧抱着土著股权不放。因此,通过退休基金,甚至国家股权有限公司( Ekuinas )这些机构来守住土著股权,也不失为一个保护土著经济权益的折衷方案。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