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基金局( KWAP )今年规模可达 800 亿令吉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23-07-2011

分担政府 20% 支出 公仆退休基金须达 1200 亿

21/07/2011

(吉隆坡 21 日讯)退休基金局( KWAP )指出,目前仍旧由政府 100% 承担公务员每年约 90 亿令吉的退休金经费,只有当该局基金规模达至少 1200 亿令吉时,才有能力为政府分担部分公仆退休金支出。

 退休基金局总执行长拿督雅芝安说:“目前该局的目标将著重在扩大基金规模,以尽快履行该局义务,助减轻政府每年的公务员退休金义务担子。”

 “只有当基金规模达到 1200 亿令吉,退休基金局才有能力分担当中( 90 亿令吉)约 20% 支出,但也还不是 100% 分担,目前距离这 20% 已取得 75% 进展,希望可以尽速扩大基金规模。”

每年提高存款比例

 届时,该局就可逐步为政府分担 2001 年 6 月 1 日后加入的公务员退休金经费;在此日期前加入的公共服务领域公务员,则会持续由政府承担退休金经费。

 她今日出席退休基金局 2010 年财报表现汇报会后,在记者会上如是回答提问;出席者尚有该局主席丹斯里万阿都阿兹。

 雅芝安说:“联邦政府会逐年提高每年存进该局的贡献额比例,逐年提高 0.625% 一直达到 17.5% 为止,之后就会维持该贡献比例。”

 目前,联邦政府都会从每年的预算案中拨付 5% 存进退休基金局,以供联邦政府公务员未来的退休金贡献。

 意即从新财年预算案起,联邦政府就会提高对退休基金局的贡献比例至 5.625%

 以上是退休基金局、财政部及公共服务局( PSD )在去年联合进行退休金研究后,所取得的一项重要进展。

 法定机构、执法单位及政府机关为旗下公务员所作的贡献比例,则是依据公务员每月薪资中的 17.5% 来计算,将之存进退休基金局。

规模年增 15%

今年可扩至 800 亿

退休基金局 2010 年基金规模按年取得强劲的 14.7% 或 90 亿 2000 万令吉,增长至 705 亿 2000 万令吉;雅芝安放眼,今年该局规模可进一步扩大至 800 亿令吉。

 为该局主持汇报会的第二财长拿督斯里阿末胡斯尼致词时指出:“退休基金局去年基金规模可按年取得双位数增长,这主要来自 46.2 亿令吉的总投资收入带动,另外的 41.8 亿令吉则来自政府及雇主(即法定机构、执法单位及政府机关)的贡献。”

  46.2 亿令吉的总投资收入,较 2009 年的 32.4 亿令吉增加 42% ,主要从投资证券及定期收入中获得,投资回酬( ROI )为 7.07% 。

 自退休基金局于 2007 年成立以来,总投资回酬及净投资回酬平均都取得 7.07% 及 6.94% 。

 “截至今年首半年,退休基金局所取得的总投资回酬已达 3.25% ,表现亦符合预期。”

 退休基金局自今年起已开始提高对海外市场的投资比例,目前国内投资比例为 90% 、海外投资则占 10% 。

 雅芝安放眼,今年投资表现会更好,或至少取得与去年同样的水平。

 针对肯油企业( KENCANA , 5122 ,主要板贸易)及沙布拉克利丝( SAPCRES , 8575 ,主要板贸易)的合并,持有约 6.8% 肯油企业股权的退休基金局对此表示支持。

 “我们认为,这将为股东带来增值效益。”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