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T领域料成长14.2% 人才续外流高薪国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03-10-2015

2015-07-21

大马电脑及多媒体工业协会(PIKOM)调查发现,尽管2015年经济成长缓慢,但国内资讯通讯科技(ICT)领域仍寄望可藉小型通讯设备的盛行,今年可取得14.2%的双位数成长,平均薪资料增7.4%。

不过,资讯通讯科技近年应届毕业生供应不足情况,加上国内外薪资差距太大,恐加速本地人才外流。

在薪资成长方面,大马电脑及多媒体工业协会(PIKOM)研究委员会主席云大海指出:“我国2014平均每月薪资成长达7.9%至7706令吉;2015年预计将成长7.4%至8278令吉。”

阿联酋薪资高出1.74倍

他在记者会如是指出,其他列席者包括PIKOM主席谢国雄。

调查结果显示,在亚洲、西亚和英语系共19个国家的薪资比例排名中,我国只名列16。薪资最高的前5名为美国、澳洲、纽西兰、香港和阿联酋。

其中,阿联酋和沙地阿拉伯薪资比我国高出1.74倍。

对比其他亚洲国家,香港和新加坡的薪资各比我国高出1.58倍和1.41倍。

云大海指出,薪资差距加剧人才外流,使我国面临资讯通讯科技人才短缺窘境,导致大部分雇主无法为相关职位雇得合适人选。

他说,由于国内人才短缺,市场对有经验专业人才的需求提高,导致高级管理人员和应届毕业生之间的薪资差距,从2010年的4.95倍提高至2014年的6.22倍。

科研领域最高薪

尽管全球市场紧缩和国际原油价格下降,石油与天然气领域仍名列资讯通讯科技专才高薪酬领域第2名,但比较去年为最高薪领域。

今年第1名为科学与科技、航宇和生物科技。

根据该协会前景报告,受美国趋势影响,软件开发与电脑程序编写将成为未来5年内最热门行业。日后将有45%的就业机会着重于这两项领域。

此外,大马电脑及多媒体工业协会今年首次针对资讯通讯科技总资讯长和总科技长的薪资范围进行调研,结果显示,这些高阶职员于2014年的平均月薪介于3万令吉至4万5000令吉。

但云大海补充:“不过,与其他国家相比仍属低薪。”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