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来人数停滞不前 政经环境阻人才回流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 · 日期:03-10-2015

2015-09-01

大马人才机构(Talent Corp)首席执行员佐翰马莫指出,目前国内的经济和政治环境因素,是难以说服海外大马人回流。

他接受Astro Awani电视台专访时说:“在这个节骨眼上,身处于海外的大马人需要更多的鼓励,才能劝说他们回国。”

尽管佐翰马莫未指明相关的政治环境因素,但马币在近期内跌至17年新低,加上国内政坛也出现争议,包括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卷入26亿令吉风暴及一马公司债务丑闻。

他坦承大马人才机构在召回海外大马人这方面显然失败,因为有关的人才回流数据一直停滞在4年前,但他不认同专才回流计划(REP)表现欠佳,因为该机构已经尽全力满足海外大马人的需求。

4年5600人申请回国

根据报道,约30万大马人才在海外,而在过去4年,共有5千600人通过大马人才机构的专才回流计划申请回国。

佐翰马莫说,大马人才机构的目标不是吸引任何一个人或每一个人回流,而是针对那些具有国际经验的人才回馈国家。

“根据2015年世界银行报告,他们选择留在海外的主因包括就业机会、城市的宜居性及工资。我们会关注这方面及设法解决。”

他续说,世界银行已承认专才回流计划(REP)是吸引人才回流最有效的方案。

“我们目前正在与伙伴合作,以确定有合适的工作给予海外回流的人才。我们也知道,所提出的条件必须具备足够的吸引力,才能让他们再次加入国内的劳动界。”

在专才回流计划下,回流的大马人将享有连续5年一律15%的个人所得税、购车免税额最高为15万令吉、外国配偶及子女可在作出申请的6个月内,获得永久居留权。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