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更多专才出走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关悦涓 · 日期:03-09-2016

2016-03-28

从2008至2015年,短短7年共有5万9千953大马人放弃国籍,从大马专才和中产阶级出走的加剧,我们可否想到:这些人的走出等于新技术和思维的转移,眼见这些专才一个接一个地离开,我国政府是该反躬自省,采取更实际的行动,留住人才?

新加坡每年都吸纳了大量我国的高端人才,世界银行在2011年公布的报告显示:近20年来,在海外居住的大马专才增加了300%;这告诉我们每10名大马人当中,就有2名高等教育的专才,选择到更先进的国家深造或就业。

如果你问这些散布居留在全球各地的专才:为何你们要出走?他们或者会告诉你:“我们想有一个可以让自己发光发热的舞台,一个能让子女接受更好教育的环境”;有些会干净俐落地告诉你:“我们对马来西亚感到失望”。

从海外大马华人扬威国际的新闻,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些专才说得并非完全没有道理,在海外的确有一个更大的舞台,让他们发挥所长。政府不承认统考文凭,不把独中纳入主流教育体系,也间接让人才外流。

正因为对马来西亚失望,一些马来精英份子选择留在英国,也不愿回来祖国。对于出走的专才,政府有必要拟定一个方案,以让国外的人才回流,这样专才能带回一些新的科学技术、电子、创意和商业契机。

说来讽刺,我国花费不少教育资源与成本栽培人才,如今人才却因为没有“唯才是用”下而流出国外,为别人效力。

专才出走也意味着国家失去更多拥有财富、才华、技术和经验的人。新世纪最宝贵的资产就是人才,当更多人才因国内就业前景黯淡而远走他乡时,这将为国家的经济构成长远的损害。

无可否认,在知识当道的新世纪,专才是带动大马成长的动力,全球抢专才的大战正在开演,企业求才若渴之际,我们却看到我国的人才在出走,政府如果对专才出走的现象毫无觉醒,我国就会渐渐失去国际竞争力。

没有人才,哪来竞争力,在专才难求的大马社会,我们竟然让一个又一个的专才出走,我们如何与时俱进呢?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