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的人力资本状况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孙和声 · 日期:18-01-2010

2010/1/18
大马向来是个不缺乏点子的国家,只可惜,许多好点子不是落于空谈,就是因执行不力而成效不彰。早在 1991 年时任首相马哈迪提出 2020 年宏愿时,我国便强调人力资本,甚至还模仿新加坡的技能发展基金概念,向中大型企业开征人力资源税(员工薪资的 1 巴仙,后在 08 年金融海啸后减为 0.5 巴仙),可我国人力资本的改进并不显著。

最近,首相署经济规划组 (EPU) 又提出要在第十大马计划中突出人力资本的重要性,以提高毕业生的竞争力、加强研发与创新能力、提高劳力市场的效率、改进教师与学生的素质,甚至是要把技职与培训教育主流化、或塑造国家创新体制等等。

无疑,这都是好点子,一个国家的崛起,首先是人民的崛起,也就是人民的素质与技能的提升,先有好素质的人才,方可能全面提升。比方说,挪威、丹麦、芬兰、爱尔兰,人口只有区区几百万,可其国内生产总值却高于人口有 2800 万的大马。如在 08 年时,按 IMF 的统计,大马 GDP 为 2222 亿美元,全球排名第 39 ,落后于西北欧诸小国,其中排名第 21 的瑞士为 4900 亿美元,排名第 22 的瑞典也高达 4800 亿美元。此外,排名第 26 的台湾( 3900 亿美元),人口也只有 2300 万。之所以,主要差别便在于人口素质与技能。

根据劳工部的年度调查,在 2008 年时,大马的适龄工作人口( Working age population )为约 1760 万,其中有约 658 万未进入劳动力市场(如学生),进入劳动市场者有约 1102 万人,即劳动参与率为约 62.6 巴仙( 07 年为 63.2 )。

在这约 1102 万劳动者中,就业者为约 1065 万人,失业者为约 37 万人( 3.3 巴仙);从国籍来看,劳动者中 90.2 巴仙为国人, 9.8 巴仙为外籍。从受教育水平的角度看, 55.9 巴仙受过初高中教育, 21.1 巴仙受过高等教育, 18.6 巴仙为小学教育程度,而余者 4.4 巴仙为未受过正规教育者。在台韩,受过高教者均超过 60 巴仙。此外,西北欧诸小国与台韩也很注重技职教育,员工的培训与再培训,以保障他们的可就业性。

从研发比例占 GDP 的比重看,大马的研发资金占 GDP 比重向来低于 1 巴仙,在 90 年代只占约 0.24 巴仙,到 2006 年也仅小幅升到 0.64 巴仙;然在西北欧诸小国,如瑞典,比重高达近 3 巴仙,台、韩、新在 06 年也个别高达 2.58 巴仙、 3.23 巴仙与 2.39 巴仙,与大马相去甚远。

显见,台、韩、新产业层次较大马高,并非偶然的。新加坡尽管是小国,却不惜花大钱到处广招人才,以建立高层次产业,如英美不少著名科学家便被招到生物城( Biopolis )去搞研发,大大强化了新加坡的生物技术、医疗与医药产业的竞争力。大马若无法去除以族取人的旧习,恐难晋升为具有高增值产业的高收入国。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