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仆加薪可推动经济?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苏牛 · 日期:24-02-2010

2010-02-22
马来西亚房地产发展商公会顾问曾福传认为,增加大马公务员的薪酬将会推动大马经济成长。对这个观点,我要打个问号。

大马公务员多达 120 万人,约占全国劳动人口总数的 10.4% ,构成一个庞大消费群,对大马经济的确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公务员收入有保障,生活安定,加薪会在短期内增加他们的购买力,短期对经济有正面作用。但如果加薪后,公务员生产力及行政效率没有相应提高,那么结果只会是增添纳税人负担和加大通货膨胀压力。

近几年,大马政府常年营运开销急速上升。从 2005 年的 900 亿令吉,逐年增加至 2009 年的 1540 亿令吉。 5 年以来,增加了 640 亿或 71% ,每年平均增加约 14.5% ,比同时期大马 GDP 每年平均增长率高出约 4 倍。 1997 年亚洲金融风暴重创大马经济,从那时起,大马政府财政入不敷出,每年出现财赤,国家债务逐年攀升,当务之急应该是想方设法削减常年营运开销。为了增加国库收入,政府也正在积极探讨增加销售税率,纳税人未来负担的加重是可以预期的。

大马营业环境受到高度管制,商业运作需要各种准证,执照,符合标准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公共服务效率对商业运作速度产生巨大影响。因此,曾福传认为“政府成立利商特工队在改革公共服务所作出的努力必须使所有公务员享有高收入。”我认为政府除了改进行政及公务员效率外,更应该适当地放宽对商业运作的管制,重新检讨众多准证,执照,标准的必要。

要让公务员享有高收入,政府必须先解决目前面对的财赤问题。政府应该避免添加新征税项目或增加税率来加重人民的负担。其实,从国家稽查总监每年呈上的年度稽查报告,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政府机关不当的财务管理造成巨额款项被浪费或流失。如果政府能杜绝贪污和减少浪费公帑,那么政府财政就会大大改善。

除此之外,政府也应该建立一个健全的绩效和问责制度来提高公务员生产力和工作效率。政府要带领全民包括公务员进入高收入经济领域,这只不过是众多先决条件的其中两个。

大马公务员人数与总人口比率偏高,约占总人口的 4.68% ,比日本的 3.23% ,韩国的 1.85% ,泰国的 2% ,菲律宾和印尼的 1.8% 高出许多。人多真的好办事吗?你只要跑到政府机关办事,就能得到答案。在一个高度等级制度化及缺乏明确绩效制的机构里,人多不一定就会产生高效率。真实情况往往适得其反,机构里的每个成员都会制造工作,甚至不必要的工作来证明岗位的必要性,许多架床叠屋,繁文缛节因此而产生。我们只要观察各不同政府部门管理公众交通安全的工作,就可看出端倪。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