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人口密度高 发展资源失衡
信息来自:东方新闻网 · 作者: · 日期:12-07-2010

(吉隆坡11日讯)大马一国之都吉隆坡,人口密集度已达到每平方公里7089人,人口稠密度远超于国内所有主要城市,掀起大马人口散布失衡、城市资源善用的思考问题。

一平方公里等同于140个足球场,以吉隆坡的人口密度7089人来作对比,就形同近8000人站在这140个足球场上,这就是吉隆坡人的生活空间。

若是以全国最著名的谷中城购物中心与办公大楼对比,其总面积达到0.42平方公里,吉隆坡的人口密度就等于同一时间有2955人占满谷中城。

根据大马统计局于7月在网站所发出一项2010年人口特色报告,依据行政区域(地方政府)来对比,吉隆坡总面积达243平方公里,但巴生谷一带人口密集度,所“收容”的人口是其他城市的数倍之多。

剥夺其他州发展潜能

升旗山国会议员刘镇东对《东方日报》指出,大马现时的发展模式,犹如“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里”,将发展资源集中于首都吉隆坡,而剥夺了其他州属发展的潜能。

他坦言,大马在独立时候是个“多中心”国家,其中槟城、怡保、吉隆坡和柔佛皆拥有相等的人口、资源和建设,然而50余年后,政府将资源集中于中央,让这些地区不进反退,人才外流导致城市没落。

刘镇东认为,倘若能让我国成为“多中心”国家,届时可将不同领域的经济计划分布于其他州属,如柔佛、霹雳和槟城,最后也能带动这些州属的发展。

国内人口料增1.3%

适逢今日是“世界人口日”,大马各大城市的人口密集度也备受关注,而10年一度的人口普查如火如荼展开,之后才有最新的统计出炉。

不过,这份统计是大马统计局根据1991年和2000年的大马人口及房屋普查报告的人口增加率,所预测的国内人口量。

该局预计今年国内人口量约有2825万500人,比起去年的数据成长约1.3%。

因此,2010年普查结束后,大马各大城市的真正人口肯定是更高。

其中一些国人认为可与吉隆坡大城市相比的州属县区,如槟城的槟岛东部,该区包含槟城首府乔治市,但统计显示,该县的人口密集度每平方公里为4330 人,人口密集度虽位居第二,但和吉隆坡相比下落差非常大。

另一个大城市,既是接近邻国新加坡的柔佛州,虽然普遍上国人皆认为新山的发展程度和居住人数可与吉隆坡相比,但由于新山土地面积辽阔,因此人口密集度每平方公里有785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