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大专生飙升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 · 日期:01-09-2010

2010-09-01
(吉隆坡31日讯)我国大专毕业生「毕业即失业」有多严重?调查显示,近10年来大专毕业生在失业人口逐年涨,在失业大军中所占的比例更从2001年的14.8%,飙涨至2009年惊人的24.7%!

这意味着,从过去9年间增长9.9%的大专毕业生失业人数显示,去年每4个失业人士中,就有一名是大专毕业生。

但在2001年时,在每10个失业人士中,只有一名是大专生。讽刺的是,大专毕业生人数是逐年增。

根据大马统计局最新发布的《2001年至2009年大马劳工市场指数》报告,反映出形同「公主也愁嫁」的窘境;而即使大专毕业,不意味着在职场就吃香。

报告指,男性大专毕业生失业率日形恶化,在男性失业人口中,持大专学历者从2001年的10.9%,狂飙至去年的19.4%,增长率达8.5%,其恶化速度近乎是一倍翻增。失业率向来偏高的女性大专毕业生,也从2001年的21.1%,逐年攀升至去年的33.5%,情况比男性失业人口更严峻。

《2001年至2009年大马劳工市场指数》报告内容,是依据大马统计局在过去9年,每年在全国10万个住宅区挨家挨户访问所整合统计而成。

报告将「失业」设下2中类别,分别是在无职在身,但准备工作或积极觅职的「活跃式失业」;及基于病痛或天气恶劣而没觅职、因不符合资格或不相信本身能成功觅职的「非活跃失业」。

高教部长拿督斯里莫哈末卡立在今年5月期间指出,由41万8000个大马失业人士所组成的「失业大军」中,刚毕业的大专生就占了4万1514人。

但显然地,过去9年来的增长趋势是比部长所言的更严重。

中学资历者占六成

然而,报告指出,只有中五教育程度的大马人才是组成「失业大军」的大多数,因为他们在过去9年,皆占据了「失业大军」中超过60%比例。不过,男女中五毕业生的失业率,与大专毕业生失业率情况恰恰相反,形成此消彼长的局面。

报告显示,在2001年时,只达中学学历的男性占了失业人口70.7%,去年稍微好转减至63.9%。相比下,失业女性在2001年时只有66%为中五学历,在2009年时已减至55.2%。

尽管如此,报告指出,占据我国劳工市场最大比例的仍是只有中五毕业生的劳工。以去年为例,全国共有626万2000名(55.3%)中五毕业生劳工,大专毕业生劳工只有264万3800人(23.4%)。

另外,在15岁至64岁的人口中,在过去9年就业人口平均只占61.6%,当中近80%男性都有工作,而女性只有近45%投身职场。

这反映出大马社会在就业方面,仍盛行「男主外、女主内」之风。惟报告也阐明,我国在过去9年来,整体失业率依然保持在3.7%水平以下。

9年增长幅度高达90% 63万人25至29岁念完大学

(吉隆坡31日讯)纵使我国大专毕业生失业人数逐年攀高,但事实上国内劳工市场中,在25岁至29岁之间完成大专教育的就业人口涨幅同样惊人,过去9年来倍增至去年的63万5500人。

大马统计局刚发布的《2001年至2009年大马劳工市场指数》报告显示,在25岁至29岁期间完成大专教育的就业人口,在过去9年不断增加,从2001年的只有33万3800人,增加至去年的63万5500人,增长幅度高达90%。

其中,该年龄层的女性大专毕业生的人数,从2001年的16万2900人,落后于男性大专毕业生的17万900人;但之后逐渐「阴盛阳衰」,在今年已经以33万7500人,超越29万8100名男性大专毕业生。

该报告注明,大专毕业生意指持有学位、文凭、大马高等教育文凭、高中毕业文凭或其他同等资格者。

另外,报告指出,我国文盲水平在过去9年已呈逐年下滑的趋势。 2001年,全国25岁或以上的大马人中,有12.8%的大马人文盲,但在去年,只有9.4%的大马人是文盲。

其中,25岁或以上的男性文盲者,从2001年的7.5%下降至去年的6.1%;而女性文盲者则从2001年的18.2%,下降至去年的12.8%。

无论如何,我国整体的文盲水平,在过去9年一直都维持在约1.5%。

创业风低落每年仅4%人士当「老板」

(吉隆坡31日讯)我国劳工市场依然是「打工仔」的天下,过去9年,每年只有不及4%的人士当起「老板」,而主宰我国劳工市场的主要群体则是受薪打工族,在过去9年皆占据我国劳工市场约75%。

大马统计局甫发布的《2001年至2009年大马劳工市场指数》报告显示,2001年至2009年间,女老板在就业人口中的比例,是微不足道的1.1%,男老板的情况较好,平均有4.5%。

相比之下,我国劳工市场在过去9年,打工一族的比例则平均维持在75.1%的水平,反映出大马的创业风非常低落,不及美国等先进国家。

此外,我国的自雇人士等「弱势」就业者比例偏高,过去9年平均占据了国家劳工市场的16.6%,至于不受薪家庭劳工,则以平均每年4.8%的比例占据劳工市场。

另外,由于服务业已成为国家经济领头羊,因此投身服务业的工作人士也在过去9年逐年攀升,直到去年已逼近60%大关,全国有59.5%的工作人士投身服务业。

报告列明,服务业种类广泛,其中包括零售业、酒店与餐厅、通讯服务业、教育、健康、社工、修车行等行业。

至于其他行业如制造业、农业的就业人口已大减,反映出这两大辉煌昔日的行业,日趋式微。

另外,过去9年,平均约有82.8%的工作人士,每周的上班时间逾40小时。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