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德利斯:侧重技职文凭 经济转型 330 万份工找人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1-09-2010

 2010-09-20
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指出,经济转型规划方案能够增加 330 万个新就业机会,其中 46% 或 150 万个属于技职、证书和文凭工作机会,而大学文凭工作机会仅占 22% 。

他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说,在经济转型规划方案下,将一改以往太过注重创造以大学文凭为导向的工作机会,转为侧重制造技职证书和文凭的工作机会。

他说,按教育程度增加的 330 万个就业机会,其中估计 22% 或 70 万个非熟练工作机会、 24% 或 80 万个技职及证书工作机会、 22% 或 70 万个文凭工作机会、 22% 或 70 万个大学文凭工作机会、 7% 或 20 万个硕士文凭或专业工作机会,及 4% 或 10 万个博士工作机会。

高教蓝图与经济领域脱节

大专院校不够专业

依德利斯指出,国家关键经济领域实验室发现,当前高等教育蓝图缺乏重点和协调,与国家关键经济领域缺乏系统联系,国立大学和私立大专院欠缺专业化与合作。

他说,在缺乏资源、合格讲师及政府补贴金不激励专业化的情况下,大学和大学学院大多广泛关注,缺乏更深层次的专业化,来推动和满足经济领域的增长和创新需要。

“高等教育机构之间有系统和跨学科的合作,无论是在教学或研究,都是非常罕见的现象。这主要是国立大学和私立大专院校长期存在合作文化的障碍、自我孤立及政府补贴金不鼓励专业化。”

依德利斯指出,大马的教育工作应通过组建国家关键经济领域群体,重点发展本身的竞争优势。

鼓励根据需要培训专才

“我们已鉴定出 12 个关键经济领域出现的新工作机会及类型。

我们鼓励国内各大专院校根据各领域的实际需要,培训所需要的专才。 ”

他说,三项全面发挥及提升国民总收入的先决条件,包括国内和国际需求快速增长带来成长机会、国内专才的长处、能力和专业知识支撑发展需要、私人领域承担投资及有效掌握发展契机。

他说,以医疗服务为例,在大马建立了坚固的基础,使大马成为本区域医疗服务专业人员教育枢纽,并把医疗教育、临床试实及医院设在同一个地区“研究员和业者进行先进工程和科学研究,推动国家关键经济领域的产业研发、创新和商业化。”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