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39万人失业 人资部:低於4%可接受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12-03-2011

  • 玛芝娜:希望失业人士改变找工心態,不要太挑工作。(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10日讯)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拿督玛芝娜指出,虽然目前大马失业人数高达39万1千200人,但相较於1千200万的总就业人数,有关数据仅佔3.2%,仍低於4%的可接受失业率。

她今日在国会下议院回答国阵龙运区国会议员玛都利迪的提问时说,许多人失业或待业,与他们的態度有关,因为他们过於挑剔工作。

她指出,从去年2月至今,Jobs Malaysia所登记的就业空缺多达19万3千739个,其中3千844项工作属公共服务领域,另外18万9千895项工作在私人界。

仍有逾16万空缺

玛芝娜表示,截至今年2月,其中只有3万1千559人经由人力资源部填补了有关空缺,还有16万2千180个的空缺。

“我想这是因为很多人仍未真正受到失业带来的影响,所以他们並不那么急著找工作,有的甚至在上班不久后就不做了。因此我们希望那些仍在待业中的毕业生,或失业人士改变找工心態,尤其不要太挑工作。”

玛都利迪在附加提问时批评人力资源部,將在未来一个月內引进4万5千名印度籍劳工,等於变相导致本地失业人数剧增的问题,对此,玛芝娜解释,政府是因应大马印度商会的要求,经人力资源部与首相討论后,作出这项决定。

“这些外劳將被分布到13个领域,但其中一半的人力將分配到餐饮业,希望能暂时缓和大马人力市场的短缺情况。”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