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到海外工作 大马人英文输新菲
信息来自:中国报 · 作者: · 日期:16-07-2011

14/07/2011 :
  • 隨著全球經濟復甦,區域多國包括大馬皆大量提升就業機會。

 (吉隆坡14日訊)JobStreet機構(JOBST,0058,主要板貿易)調查顯示,大馬人的英文掌握遜于新加坡及菲律賓;在眾多求職者中,大部分嚮往到海外工作。

 根據JobStreet.com調查顯示,大馬雇員的英文掌握能力平均分數只有68%,比較新加坡人為75%,及菲律賓人70%。

 泰國及印尼則分別排在第四和第五名。

 該公司是在2009年11月推出的英語評估(ELA),共有40題隨機篩選的選擇題。

 此項探測及評估求職者英文能力的考題,吸引超過150萬名來自東南亞五個國家的職員。

 JobStreet機構大馬區域經理祝郁盈今日出席匯報會時指出:“我國共有91%政府和私人機構都是以英文來作為溝通的語言,英語是我國第二語言,但成績顯示大馬雇員要掌控流利的英語,還不及新加坡及菲律賓。”

 “泰國和印尼排名在第四與第五,主要是因為他們都有自己國家的語言﹔我們應向鄰國新加坡看齊,意外的是我國排在菲律賓之后。”

87%嚮往海外工作

 另外,該公司總營運長蘇雷斯迪魯指出,根據JobStreet.com今年5月針對國內700名求職者進行調查,約87%受訪者皆嚮往海外工作。

 “其中高級執行員佔大部分,達40%,主要是希望能賺取更多錢。”

 他說:“惟他們對于海外工作認真的程度各有不同,其中三分之一的求職者已積極展開海外求職計劃,30%則非常被動,另30%還在考慮海外就業的利弊。”

新聞從業員得分高

根據JobStreet.com的英語評估顯示,眾多大馬僱員當中,獲得高分的從業員分別有新聞從業員(占83%)、醫藥(80%)及高級管理人員(78%)

 祝郁盈說,分數最低的是普通職員(60%)、工業工程師(63%)及書記(65%)。

 另外,剛踏入職場的新鮮人,在40題選擇題中,平均僅答對27題,顯示現今畢業生仍無法掌握流利的英語。

 “在職者則平均答對30題。”

42%為賺更多錢
13%為孩子教育

調查發現,42%求職者向往海外工作是為賺更多錢、24%則尋求工作發展、其中13%是為孩子教育、9%則為旅遊,僅有3%是跟隨配偶往海外發展。

 求職者也被問及最想去工作的國家,惟大部分的高級經理,最向往的國家則是新加坡。

 調查指出,其中最受求職者歡迎的國家是澳洲,多達24%受訪者選擇到那兒工作,接著是新加坡(16%)、英國(15%)及美國(10%)。

 另有8%的受訪者選擇中國、韓國及日本,僅7%想到紐西蘭就業。

 祝郁盈透露,隨著全球經濟復甦,區域多國包括大馬,皆面臨人才短缺之苦。

 “本地許多企業在招聘及挽留員工方面都面對問題,人才流動率也讓區域其他國家看準機會進行吸納。”

 蘇雷斯迪魯說,大部分求職者傾向透過獵人頭公司或人才招募公司求職。

 “約半數以上的受訪者會因家庭因素,留在國內就業,僅2.4%的求職者是以貢獻國家利益為由,選擇留下。”

就業機會增35%
製造業最缺人

國內就業機會比較去年同期增加35%,但製造業最缺人。

 調查顯示,單在今年6月,每天都有超過2萬1000個不同領域的工作機會。

 人才短缺的生產製造商為各行業中之冠,第二是資訊與通訊科技(ICT)﹔接著的行業有建築、銀行與金融及批發零售等。

 據調查顯示,經常面對人才的流動率大及缺乏人才的前三個領域有資訊與通訊科技、銷售員與會計行業。

 蘇雷斯迪魯說:“這是個樂觀的現象,表示國家發展正在進步,尤其是隨著科技的發達以及潮流趨駛下,智能手機、筆記本電腦、平板電腦的需求量日愈增加,無形中其領域也需要聘請大量的人才。” 人才機構(Talent Corp)總執行長佐翰說:“雖然如此,但我國也面臨著人才外流的危機,我國就業機會成長的同時,其他國家的就業率也在上升,因為以薪水及發展前途為考量而作出他們認為最好的決定。”

 針對人才外流,聯昌集團企業資源部主管哈美達指出:“除了薪水為考量外,有許多我國在外國留學的年輕人,畢業后自然留在外國工作。

 “本地畢業生則會覺得在海外工作會有更好的前程。所以除了在不同媒體打廣告,雇主也會提供專業的課程栽培年輕人。”

 為了要吸納更多的人才,檳城超微電子(AMD)私人有限公司人事部經理巴然表示,許多公司已經開始為新鮮人改變策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