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的劳动力结构与素质
信息来自:东方日报 · 作者:孙和声 · 日期:30-01-2012

2012/1/26 

做为一个中高收入国,大马若想更上一层楼,除了产业升级( Industrial Upgrading )外,可说别无他途,而要使产业成功升级,又非有足量有素质的相关人才不可;毕竟,人才是兴业兴邦之本,那大马的劳动力结构与素质如何呢?

根据《新经济模式》( NEM )一书的说法,大马一个异常的现象就是,在大多数产业,技能员工( Skilled Labor )的百分比在下降而非上升!目前,只有 25% 的员工可称为高技能工,而 75% 为低技能工!反之,新加坡却是高技能工占 49% ,低技能工占 51% ,相去甚远。众所皆知,低技能只能从事低增值的经济活动,其结果就是低技能等于低薪资。

做为一个有高额石油与天然气收入的中高收入国,何以竟然无法提升其国民的技能与创新力?何以生产力提升缓慢?不解决这个问题,空谈有多少大项目,投资额创造多少新就业机会,也是徒然,普众大众难有改进的实感。实则,根据盖洛普( Gallups )对 124 个国家所展开的生活实感调查,竟然有 79% 的大马人说,他们在挣扎中( Struggling )!(这项调查把人群分为三大类,兴旺发达中( Thriving ),挣扎( Struggling )与受难中 (Suffering) )。

这显示出,大马是个有增长无发展( Growth without Development )的内卷化经济( Involutional Economy )。

本来,产业要升级,需要员工肯力争上游,努力学习新技能以提高身价,以及雇主经由雇用技能员工与设备来获利,可大马却否。之所以,一般归因为过于宽松的外劳政策(近年来, 98% 的外劳为低技能的廉价外劳)。这固然有一面之理,可真正的因素,应是政府与雇主疏于培养人才。如今由于本国人才断层或外流严重,不依赖廉价外劳反而难于存活,在这种情况下,要提升实质的( Real )而非形式上的高收入,恐怕是高收入未到高通膨先临。

此外,大马的劳动力中受过高教者占 24.8% ,高中者占 61% ,小学者占 10% ,无正规教育者占 3.8% 。严格说,更重要的是不断的培训,而不仅仅注重教育水平,大马缺的是有针对性的培训。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