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就业保经济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2-07-2013

 美国2008年金融风暴迄今,复苏路走得蹒跚;欧债风暴历时逾3年,现在还是全球经济的心腹大患。先进国家经济复苏路之所以走得那么困难,研根究底,就是无法改善严重的失业潮问题,失业大军让政府振兴经济的措施事倍功半。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最新的数据显示,2013年的G20国家,失业人数近亿人,达9千300万人,其中30%的人没有工作超过一年;而欧元区最严重的问题是青年失业问题,青年失业率达50%,如果经济要回到金融风暴前水平,G20必须创造6千700万个工作机会。

美国联储局大印钞票救经济,但失业率还是高企在7.8%,经济学家说,失业问题无法根治,是经济复苏路走得特别困难的主因。

自1930年经济大萧条以来,美国共经历了11次的衰退(不包括2008金融风暴),但平均每次只花了25个月就重拾所有流失的工作机会;相较之下,2008年风暴已经过了67个月,失业问题还是美国政府最棘手的问题,加上临时工和兼差,美国还是没有办法重拾所有流失的工作机会。

在金融风暴时,曾经是全球经济桥头堡的中国,最近也面对经济走下坡的困境,除了债务问题,中国现在最大的担心是失业问题。分析师们认为,如果失业人口蹿升,中国政府应该会出台新的刺激政策来提振经济成长。

总结全球国家当前经济问题,就业将成为影响各国政策走向的关键,因为失业问题关乎人民吃饭的问题。

回到大马看看,单以统计局提供的3.1%失业率数据来说,大马可以说近乎全民就职,而且还需要大量的外劳填补制造业和种植业的劳力需求。大马人迄今对外围的寒意感受不算大,主要也是因为大马的失业问题不大。

不过,大马作为出口型经济,难防外围影响,从今年出口连4跌,5月更下跌5.8%,反映国际的需求缓和已经正面打击大马经济表现。

大马从金融风暴造成的低迷走出来后,一直靠内需支撑经济成长,不过,我国的内需部份是以贷款支持,这造成经济另一个不可忽视的潜在危机――家债高筑;大马目前家债高达国内生产总值的82%,在亚洲仅次于韩国的91%。

国家银行已经发现家债飙高的风险而出手抑制。经济学家已经警告,家债高企的爆炸引信,一是大马的失业问题恶化,二是利率走高。货币政策控制掌握在国行手中,国行应该不会轻易升息以防伤害;但失业问题就必须靠政府措施保护和看外围脸色。

大马目前有逾1千200万人就业人口,其中10%集中在制造业,一旦出口下跌损及制造业,加上连锁反应,届时失业问题或会浮现;而且,根据2011年数据,大马有25%的毕业生需要花费超过6个月或更长的时间找工作。

吸取其他国家因失业问题而泥淖深陷的教训,大马政府必须努力造就更多就业机会,维持就业市场的稳定,因为保住就业,就是保持经济稳定的先决条件。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