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性别歧视 大马职场女性持续减少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18-12-2014

2014-11-29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2013年人类发展报告》显示,职场性别歧视的因素,导致大马女性参与职场的人数持续在减低。

报告指出,在过去20年,大马女性参与职场的人数持续处于低过50%的情况,而男性参与职场的人数则是一直维持于80%的情况。

比例较邻国低很多

“2011年,加入职场工作的大马女性人数是47.9%,而2012年的加入职场工作的大马女性人数则是49.5%。”

报告发现,基于职场性别歧视的因素,导致高学历的女性选择不参与职场工作,这也显示了未来大马女性参与职场工作的人数将持续减少。

报告也显示,相比邻国泰国(69.9%)、新加坡(62.9%)及印尼(53.3%)的女性参与职场人数,大马女性加入职场工作的人数可比喻成“非常低”。

报告指出,我国在2011年共有955万5700名女性达到了加入职场工作的适当年龄,但只有457玩5300名女性加入职场工作。

报告也显示,拒绝加入职场工作的女性人数是男性的两倍,而有关女性被分为为“不做工”及“不愿寻找工作机会”的种类。

报告指出,拒绝加入职场工作的女性是通过她们的生育能力、从事非职场工作及有伴侣或家人照顾下的方式,为这个社会做出贡献。

相等职位薪金较低

《2013年人类发展报告》指出,在任何职场上的相等职位,女性的薪金待遇相比男性来得更加低。

报告指出,根据大马人力资源部在2008年所公布的职场调查报告,经理和高级主管每月平均收入为4296令吉,但一样职位的女性薪金待遇则是男性的一半,平均每月收入为2522令吉。

男性能力被归类“较高”

报告也指出,男性在专业领域所享有的薪金待遇平均每个月是3670令吉,而在相同领域的女性薪金待遇则是平均每月2848令吉。

“就连种植领域的技术管理员,男性所享有的平均每月薪金是860令吉,相比女性的平均每月薪金623令吉来的更高。”

报告说,在职场上,男性的工作能力常会被归类为高于女性,因此男性将比女性享有更好的在薪金待遇。

女性多从事服务业文职 婚后被归类“最有可能离职”

《2013年人类发展报告》指出,1990至2010年期间,接受高等教育的无就业女性人数显示了持续上涨的现象。

报告显示,无法寻觅适当的职场工作机会是大部分不工作女性所给予的理由,以及职场对于聘请女性职员的条件刻薄,这也是其中一个导致女性不加入职场工作的原因。

报告指出,女性在服务和文职领域的参与人数较为显著,但在于高职位的女性人数依然落后于男性。

“在2010年,共有60万名男性工作者的职位是高阶主管和经理,而相同职位的女性人数则是20万名。”

报告指出,市场上缺乏机会是导致女性参与人数欠佳的主要原因,及职场女性除了工作上必须面对沉重的压力,放工后对家庭的关注也成为主要的压力来源。

报告也指出,若已婚的职场女性把中心关注在家庭上,她们将无法全面适应职场上的压力,及她们也会被归类为“最有可能离职”的人士。

报告建议,政府应该提供更多的技能培训、更良好的工作环境如提供职场婴儿看护中心及拟定更多有利于保障职场女性地位的条例,以鼓励更多的女性加入职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