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身减成本未来更严峻 经济不景裁万人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蔡晓薇 · 日期:05-08-2015

2015-07-21

踏入2015年以来已有数家大公司宣布大规模的裁员计划,保守估计被裁者逾万人,不少业者担忧未来国内就业市场可能面对更严峻考验。

全球经济不景气、消费税再加上马币节节下跌,许多大小型公司只能缩小营运规模及裁员以节省成本“瘦身自保”。

马航联昌裁7000人

回顾这一年的重大裁员宣布,仅马航及联昌国际所涉及的裁员及离职人数就超出7000人,其中马航共裁退6000名员工,创下官联公司裁员规模最庞大的纪录。

联昌国际在今年5月向印尼和大马员工推出和平离职方案以减轻成本,目前已批准3599份和平离职方案申请,其中1891份来自大马。

全国银行雇员职工总会主席索罗门更指,国内银行领域自今年1月至今约有4000人被解雇。

另外,5月中也有报道指全球最大晶片制造商英特尔(Intel)位于居林高科技园工厂裁员约600人,将生产线转移至中国及越南。

消费税打击市场

英特尔在大马约有8000名员工,其中超过40%员工在上述工厂就职。这意味着该厂约18.75%员工被裁。

日本电子大厂声宝(Sharp)5月也公布,计划全球裁员10%;也有传亚通(AXIATA)旗下天地通亚通(Celcom Axiata)公司将向中级管理层员工提供离职方案,简化人手。

大马雇主联合会执行董事拿督山苏丁也曾表明,在超过5000名会员中,约20%正计划削减人手,反映出消费税对市场需求的打击。

卢成全:非全部被革职 部分员工自愿离职

面对“裁员”滚滚而来,中总总秘书拿督卢成全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说,公司倒闭、结束业务、外资撤离大马、大型计划因油价下跌因素不能推行等,都可能引发这些问题。

他指目前而言,大学生失业率偏高,国内经济确实不好,惟从今年1月至7月真否有上万人被裁退,或当中涉及自愿离职、换工等尚有待确认。

卢成全指一些员工离开工作岗位,不全然是被革职,反而是自己待不下去、换工或对薪水要求太高而离职。

员工不断流动很平常

卢成全说,今年首7月约有1万人离开工作岗位,等同每月约有1400人离职或被裁退,其严重程度见仁见智,惟员工流动率不断对他而言是平常现象。

他指我国共有800万至1000万就业人口,约1万名离职或被裁退,在当中的比例属非常低。

“例如一些大型石油或钢铁计划可能因油价影响而无法推行(导致不能雇用员工),有调整也是正常的。”

卢成全说,要挽回国内经济,消费者及投资者信心同样重要。对于马币贬值影响入口,一家公司在经济不景之下要继续营业,就需克服许多问题,惟相信雇主不到最后关头绝不会裁员。

“雇主不会随便裁员,除非真的濒临关门大吉的困难。”
 
 

报道: 蔡晓薇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