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联:包括银行业2千人 职场萎缩半年裁万人
信息来自:星洲网 · 作者:万綺珊 · 日期:05-08-2015

2015-07-21

大马雇主联合会(MEF)执行董事拿督三苏丁披露,目前职场萎缩,今年上半年共有约1万人被裁退。

他今日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说,除了马航裁员6千人以外,另有建筑业、银行业、石油天然气企业、电子公司等通过自愿离职计划辞退了4千人。

这包括银行业裁员约2千人,日资JVC撤资导致500人失业以及来自建筑业、石油天然气公司等其他领域辞退的1千500人。

其中,新进及中等管理级僱员最受影响

除了裁员以外,他指雇主为了节省成本也开始对僱员实施减少调薪或奖励金的幅度,甚至冻结起薪、奖励金或花红。

连续3季表现欠佳

他说,职场之所以萎缩,是因为许多企业在去年第3季没有取得良好的表现,这种情况直到今年第一季都没有改善,然后第二季的行情比去年同时期和今年初更糟,企业开始吃不消。

他指企业如今在內外夹击的夹缝中生存,外有希腊倒债、中国股市暴跌、澳洲房地產泡沫影响本国经济;国內则受马幣贬值、通货膨胀、消费税、消费情绪低迷打击。

银行业裁员2千人的数字相当惊人,对此,他解释由於国行收紧贷款条例,银行不易批准贷款申请;再者由於网上银行的普及,银行不再需要太多人手,因此开始实施人力资源合理化措施。

他也说,裁员的石油天然气公司多数是承包大公司外包项目的上游企业,受全球油价影响,大公司没有新的石油勘探工程,进而没有生意外包给外面的中小型公司。

“至於建筑业,许多员工都是合约僱员,合约期满就不获续聘。”

他补充,由於通货膨胀及房价高企不下,消费者变得更加谨慎,观望者越来越多,连带建筑业的工作机会也跟著减少。

提醒毕业生勿挑剔工作

三苏丁提醒毕业生不要过於挑剔工作,因为有工作经验的人士始终比持续待业的毕业生吃香。

他说,毕业生会发现近期在寻找適合的工作机会面对困难。

“在经济不景的情况下,雇主会更谨慎聘请新员工,即使幸运获录取,可能也只以合约方式被聘用。”

他劝告毕业生不要对工作挑三拣四,他们应该先找到工作,然后再慢慢物色更好的工作机会。

“待业越久的毕业生越难获得更好的工作,因为他们没有工作经验,必须在同一基础上跟新一批的毕业生抢饭碗。”

他促请政府实施奖掖措施,让聘用毕业生的公司获双重扣税,或许能使职场稍稍回温。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